物理“寄生虫”

2020-09-06 14:17:0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物理“寄生虫”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为响应国家鼓励广大青年积极投身于扶贫工作的号召,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红下乡服务队与独醒中学合作,在7月27日至7月31日之间,开展线上三下乡活动。7月27日下午3点,三班的同学们在钉钉平台迎来了他们第一堂正式的课程——物理“寄生虫”。通过此次课程,同学们了解到了出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的物理“寄生虫”,明白了物理“寄生虫”在我们生活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

这条在我们生活中随处可见的“寄生虫”,原来是自然科学中的大佬——物理,青红服务队支教组的胡佳欣老师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物品出发,通过生动有趣地讲解,给同学们带来了一次受益匪浅的物理知识科普课堂。

佳欣老师首先从同学们熟悉的地方——厨房,开始了今天的课程。老师带着同学们在厨房中找到了一些普普通通的生活用具,结合它们一些神奇的现象,揭示了隐藏在它们背后的物理原理。茶壶是每个同学都很熟悉的东西,佳欣老师通过一段小视频以及详细的讲解给同学们介绍了水壶中连通器的原理以及特点。紧接着,佳欣老师介绍了世界上最大的人造联通器——三峡大坝,让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到连通器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应用。

 


图1为胡佳欣老师为同学们授课

本次课程第二个物理模型是杠杆,佳欣老师通过生活中常见的跷跷板,带同学们走进了杠杆的世界,给同学们科普了杠杆原理中的动力臂和阻力臂,并通过一个可爱的卡通视频告诉了同学们我们是怎么运用杠杆去省力的,杠杆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起到的重要作用等。

 

图2为胡佳欣老师通过跷跷板引入杠杆原理.jpg


图2为胡佳欣老师通过跷跷板引入杠杆原理

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熟悉和运用到的刚刚所学习到的物理知识与原理,佳欣老师在解释完原理后,把同学们重新带回到厨房,让同学们寻找厨房图片中所包含的连通器以及杠杆。同学们也非常积极的在聊天区与老师互动,结合刚刚学到的知识积极地寻找厨房中神奇的物理原理。

 

图3为胡家欣老师带领孩子们寻找厨房中的杠杆.jpg


图3为胡佳欣老师带领孩子们寻找厨房中的杠杆

课程的第二部分,佳欣老师给同学们科普了生活中热学的知识。跟随着蜡笔小新包饺子的过程,老师引导着同学们去探索舌尖上的物理。为什么包饺子的时候要醒面?如何让冰冻后的肉馅快速解冻?通过什么办法可以判断饺子有没有煮熟?同学们在讨论区各抒己见,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答案。在同学们讨论结束后,佳欣老师一一揭晓了这些问题的答案。佳欣老师把发酵、热传递、浮力等物理原理巧妙地融入包饺子这个过程中,使同学们更容易地理解与接受了这些有趣的物理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物理知识的兴趣与热情。

图4为胡佳欣老师从包饺子中引入物理知识.jpg

 

图4为胡佳欣老师从包饺子中引入物理知识

 

图5为胡佳欣老师向孩子们解释为什么要醒面.jpg


图5为胡佳欣老师向孩子们解释为什么要醒面

随着舌尖上的物理知识讲授完毕,三班同学们的第一堂课也落下帷幕了,但云下乡活动才刚刚开始,后续还会有更多好玩的物理知识以及医疗等其它方面的知识来等着孩子们去探索。愿在往后的这五天里,有趣的科普课堂能给孩子们带去更丰富的知识与技能,让他们拥有更广阔的眼界。愿我们能成为同学们人生中的一道星光,为他们照亮未来的远方。

撰稿人:陈映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红十字会赴恩平市独醒中学“云”实践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