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识通达 斩关夺隘

2020-09-05 23:47:3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博识通达 斩关夺隘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为促进青少年深入理解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学院赴广州市黄埔区永和街社工服务站服务队通过科普知识竞赛的方式活跃社区的科普活动氛围。

活动伊始,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本次知识竞赛的规则以及活动的主要环节:“一站到底”、“夺宝奇兵”和“争分夺秒”。其中,在规则介绍时,为了让小朋友们能够直观地理解比赛规则,工作人员还贴心地在赛前进行了演示。小朋友们按照名字顺序开始了第一关的题目作答,比赛中的题目大多是来自过去一周的课堂中的知识,小朋友们多数情况下回答题目都是得心应手。当然,题目中存在一些课外衍生题目,小朋友在回答错误的时候,服务队的老师就会在主持人公布答案后立即对该题做出分析解释,同学们在比赛之余也能收获额外的知识。

在“夺宝奇兵”环节,参赛的小朋友们表现得更加积极踊跃。这一轮中,比赛题目被分为了“简单”、“中等”以及“困难”三个等级。大部分选手在第一次作答时都选择了简单难度作为尝试,这一等级的回答基本正确。随着比赛时间的推进,小朋友们开始给自己的作答提升难度。大部分选手在面对中等难度的题目时还是能顺利完成,但是在面对困难等级的题目时就出现了许多失分情况。服务队的老师结合课内课程以及生活中的实例进行了生动贴切地讲解,小朋友们在游戏中又一次巩固了科普知识。

接下来就迎来了激动人心的抢答环节,主持人在聊天区域选中最快发出“1”这个数字的选手进行作答。当作答号令发出,小朋友们以最快速度进行抢答,场面热烈,比赛逐渐走向高潮。其中,俊轩小朋友抢答速度非常快,连续几次都抢到回答机会并且作答成功。

经过逐轮的得分统计,俊轩小朋友获得了优胜。他表示,比赛题目难度适中且许多知识点都是课堂所涉及的,作答比较容易。最后,他还向服务队的队员们表达了自己的谢意,本次比赛也在全员合影后宣告结束。

在竞赛氛围中,小朋友们增强了科学意识,提高了科学素养,同求科学之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路上,为科学强国,科教兴国添一份力。引导学生们关注科学,激发他们的思维,也是永和服务队实践的意义所在。

 

通讯员:邹彤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物电四进永和服务队

〇二〇年八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