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光暑期夏令营开营 ——携手共进,扬帆起航

2020-09-05 23:38:1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微光暑期夏令营开营

——携手共进,扬帆起航

华南师大大学城物电团委微光服务队夏令营开营仪式于2020年8月3日如期举行。本次开营仪式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领队发言、指导老师致辞和破冰环节。首先指导老师华南师大肖洋老师致辞,表达了对各项工作的认可,并预祝本次暑期夏令营活动顺利开展。

1.png

破冰小会,以我画你猜、看图猜成语等形式,既锻炼了参与队员和学生的脑力,也增进了他们之间配合的默契,服务队队员和学生之间的距离被拉近并初步形成了和谐的关系,为本次活动建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班规介绍是给所有的同学一个行为上的规范,希望同学能够遵守课堂纪律,在本次活动中取得进步、收获友谊。

2.png

微光服务队首日的课程进展也十分顺利,三堂课的时间,微光队员向学生讲述了科幻电影中的物理学,生活中的光学和对科学家林俊德院士的人物讲解以及核理论的介绍。

第一节课,教研组成员郑建银老师以《哈利·波特》电影中的隐形衣和《流浪地球》中的地球逃离太阳系的原理为切入点,引出课堂内容,讲述了关于光的折射的物理知识。课堂的最后还提出了相关的小问题,对同学们接受的知识加以强化。

3.png

第二节课由教研组成员翁淑龙老师讲授,将课程知识与物理实验小视频结合起来,小典故“凿壁偷光”的引用更是增添了趣味性;图解和专业化语言的应用方便了同学们接受新的知识,以生活中的“万花筒”制作为例,引人入胜,充分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4.png


第三节课,由副队长吴泽娟老师带领全体同学领略科学家林俊德的风采,收获来自老一辈科学家给社会带来的感动。殚精竭虑、呕心沥血,再多的词汇也无法完全概括出林俊德院士献身科学、一心为国的动人精神,本节课程带领学生走近科学家林俊德的世界,结合核能源的发展进程,深化了同学们对“核”力量的认识以及对科学的敬畏之情,力求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

5.png

暑期实践课堂配合当下热门的电影短片和丰富的物理知识干货,集趣味性和知识性于一体,课堂体验感极佳。同时增加了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家的介绍,拉近了科学与生活的距离。开营第一天,相信所有人都收获良多,相信之后的微光服务队也会做得越来越好,扬帆起航!

 

通讯员:胡君悦

通讯单位:微光服务队

二〇二〇年八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