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光学奥妙,师生共同前进

2020-09-05 23:32:2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探索光学奥妙,师生共同前进

7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的特色课程继续展开。第一节课是由策划组成员李若雯在QQ群课堂进行“藏在身边的光学”课程授课,课程以动画角色为切入点和贯穿点,别开生面地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光学课。课程全程进行录制,学生与老师配合密切,课堂全程以高涨的讨论氛围进行,师生共同完成了一堂生动有趣的课程。

师生课堂进行时:探索藏在身边的光学知识

夏日的早晨,空气中还弥漫着燥热的感觉,而此时,今日第一堂课的老师李若雯已经早早坐在了电脑面前。今天这节课是她第一次面对这么多学生讲授一堂正式的课程,即使前期已经有过多次试课、准备充足,可是到了真正上场的节骨眼儿,她还是有点紧张。

图1.若雯老师.jpg

(图1.若雯老师)

学生们陆陆续续地进入了教室,刚开始还略有腼腆,不过在老师的带领下逐渐活跃了起来。李若雯老师用“愤怒的小鸟”形象化地替代光的路径,引导大家共同了解了光的反射、光的折射、光的散射三种光的性质以及特点,也用相关的视频引导大家动手动脑,加深对于课程的印象。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在评论区踊跃地发言,紧紧跟着老师的脚步,解开了一个个生活中的光学谜团。

图2.愤怒的小鸟比喻光.png


(图2.愤怒的小鸟比喻光)

活动全程师生互动丰富、学生热情高涨,师生配合密切,一堂课下来,取得了不错的反响。

感想进行时:新手老师的课堂初体验

一堂课下来,频繁地回答小朋友的问题和高度的注意力让李若雯热出了一身汗。对于她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课堂,这是她作为一名师范生,作为未来人民教师的一次课堂初体验。

图3.上课中.jpg


(图3.上课中)

“三下乡的课堂对于我来说是一次难得可贵的锻炼机会。在与学生互动的时候,我看到他们对于课程的回应,这对于我来说不仅是一种认可,更是一种满足与享受。作为一名师范生,未来我也要踏上这样的道路,在这次课堂初体验中,我学习到了不少‘干货’。”她这么认为。

在这次课堂前,她为了这次课,在敲定讲课内容时,提前了解的小学的学生对于光学的了解程度,并在思考后敲定了“愤怒的小鸟”的讲课创意。在第一次试讲后,她反反复复修改课件,自己在家中试讲了多遍控制讲课时间和速度。

图4.愤怒的小鸟.png


(图4.愤怒的小鸟)

她对自己最终呈现的课程效果非常满意:“这次课程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同时我也看到了学生求知的热情,我觉得这次备课过程虽然很辛苦,但是这是我这个假期最好的礼物。”

课后的思考:双重意义的并行

这次的课程采用了线上的形式,与实地下乡有很大的不同之处:老师不能站在讲台上,面对着台下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也不能使用黑板,体验板书教学的乐趣。但是,这样的云下乡形式同样也让她感受到了学生对于求知的渴望。一方面,站在自己的角度,她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满足感与自豪感;另一方面,云下乡教学的形式虽然新奇,但是这也是一种传授知识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学到了许多传授知识的途径与创意。

图5.小朋友们好奇的询问.png


(图5.小朋友们好奇的询问)

这次“藏在身边的光学”课程,对于老师是一次新的尝试,对于学生,希望他们在这个过程中,能够拥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和一颗热爱科学的心,也能在他们小小的心灵里埋下一颗善学、好学的种子。也希望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能在课程中各有收获。

通讯员:李若雯

通讯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队

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