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看那最璀璨的星空

2020-09-05 23:25:0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相约看那最璀璨的星空

7月22日,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服务队的特色课程继续展开。为了能让小朋友们开阔一下视野,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队宣传组的组员仇彦泠为白坭二小的小朋友们准备了一节关于宇宙和太空的科普介绍课:太空漫步——天文小知识科普,并利用QQ群课堂进行授课。

人们常说,星空是美的象征,让人不禁沉醉其中,而神秘的宇宙又是那样的迷人,令人神往。为了能让小朋友们开阔一下视野,仇彦泠同学选择了这样的一个课题,带着孩子们一同感受宇宙的神秘,追寻那一个个谜团。

在课程正式开始前的一小时,担任主讲老师的仇彦泠同学便已经开始为接下来课程做准备了,联系助教帮忙调试设备,检查网络是否顺畅,熟悉课程PPT,尽力为小朋友们呈现一堂精彩的线上科普介绍课。尽管前期的准备比较充分,也有反复演练过,但由于该课程难度较大,主讲老师仇彦泠对于小朋友们能否把握知识内容、能否积极参与互动还存在担心。所以,在课程正式开始前的20分钟,仇彦泠同学便已进入了QQ群课堂,播放暖场音乐并与小朋友们互动,想要尽快和小朋友们熟络起来。



(图1 老师仇彦泠正开摄像头与小朋友们互动)

7月22日上午10时,太空漫步——天文小知识科普课正式敲响上课铃。主讲老师仇彦泠同学开始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并借用一个视频作为引入,视频吸引了不少同学的注意力。看到小朋友们比预想中要更积极,彦泠老师一直悬着的心也缓缓落了下来。借由视频,彦泠老师引出了太阳系的八大行星,用一首歌谣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并学习八大行星。在随后的小练习互动环节,小朋友们也积极参与其中。在小练习中,不少同学都在认真听课并做笔记,彦泠老师对此倍感欣慰和满意。

图2  PPT首页.png

(图2  PPT首页)

在介绍完八大行星后,彦泠老师还给同学们讲解了四季星空有何不同,有什么特征,同学们可以怎样去判断不同季节的星空。然后就以图片的形式引出流星雨的话题,重点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流星雨的相关知识。在谈及流星雨时,可以明显察觉到同学们情绪高涨,聊天区经常会有小朋友发言抢答。小朋友们的反应,正说明了上课的内容已经吸引住他们的注意了。没错,流星雨,这个经常出现在书上、电视上,却难以亲眼捕捉到的天文现象,正是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在简单的引入后,彦泠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流星以及流星雨的形成过程,辅以动画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该天文现象的原理,并给同学们讲解了流星和流星雨的区别。

除此以外,彦泠老师还告诉了同学们观测流星雨的好办法——抓住三大流星雨的出现时机。了解北半球的三大流星雨的出现时间,选择良好的观测地点,就可以增大亲眼看到流星的概率了。“据说,对着划过的流星许愿,愿望会成真哦!”看到小朋友的期待,彦泠老师笑着说道。关于三大流星雨,同学们的发言便更踊跃了,仿佛小脑袋里有许许多多的小问号跑出来,等着老师的解答。

不知不觉中,课程已经接近了尾声,在课程的最后,一个宇宙天体群像的视频再次带领小朋友们进入浩瀚的宇宙之中。看着那些美丽又令人眼花缭乱的星球、星系、星云,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好美!”

是的,星空之所以美丽,就是因为在无限的宇宙中,不管黑暗如何蔓延,都有星星的光芒去把它照亮。“环游遍整个星系,找不到比你更亮的星星。我们每个人都是一颗星星,去探寻着未知的宇宙。”彦泠老师深情地说道,“这里不是终点,我们的太空之旅才刚刚开始。”

图3  PPT末尾.png


(图3  PPT末尾)

在课程结束后,意犹未尽的小朋友们还申请开麦唱歌,积极地展现自己,课堂火热的气氛并未因为课程的结束而消减,热情依旧。面对活泼的小朋友们,仇彦泠嘴边的笑意也是越来越深。这本是意想不到的发展,却又是那样的欢乐与幸福。

图4  课后小朋友们与彦泠老师继续互动.png

(图4  课后小朋友们与彦泠老师继续互动)

与小朋友们相处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课程也总是要结束的。本次课程旨在鼓励孩子们以不一样的视角去了解这个世界,以更开阔的眼光来打量生命的存在,通过探寻宇宙来寻找生命的真谛,感受生命的渺小和伟大,激发他们对于美的追求以及对神秘的向往。也许人类不过是宇宙中的一颗微不足道的尘埃,但却依旧不放弃去到那宇宙的边缘,找寻未知。最后,彦泠老师也不忘与小朋友们相约去看那最璀璨的星空,寻找那颗最亮的星星,欣赏那场绝美的流星雨。


通讯员:仇彦泠

通讯单位: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团委学生会云实践队

〇二〇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