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行者拍了拍你并将星光分你一半

2020-09-04 22:44: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川行者“拍了拍”你并“将星光分你一半”

 

激扬青春,不负韶华。华南师范大学踏梦川行队于8月3日开始在四川省阆中市两所贫困地区的中心学校开展了以“踏梦川行,因爱为邻”的暑期云实践活动。队员从素未谋面到线上相遇,到团结合作,到共克难关,缘分让大家聚集,一起为四川阆中的留守儿童们带来知识与文艺,带来关爱与陪伴,带来星光,虽然微小,但是在夜空中却闪闪发亮。

 

支教组——“细腻体贴”“知心大哥哥大姐姐”

此次实践中的支教活动是所有队员全员参与教学的,但是支教组的组员更多了班主任的重任,需要时时刻刻跟好每一个班级,课前发布通知提醒同学们上课,上课时截图记录课堂,课后收集评价作业,鼓励表扬可爱的同学们;遇到问题和烦恼,就找班主任,班主任必定耐心回答。除此之外,主任每天还需要写日志,关注每一位小朋友,课堂氛围如何,同时反思还有哪些不足。从前期的试讲准备到后期实践,支教组组员忙碌不停,只为给孩子们带来丰富有趣的课堂,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辛苦的工作在队员林嘉瑶看来,看到孩子们从第一天在屏幕前的拘谨和不知所措,到最后一天的活泼和喜笑颜开,就觉得呀,我们的辛苦是值得的!然而也有波折,就在开课第二天,六班班主任志愿者林嘉瑶就收到了班里孩子的私聊,对不起老师,爸爸妈妈让我补习读书,不让参加这些课了”听到这样子志愿者林嘉瑶首先安抚孩子的情绪,表扬了他第一天的表现,然后联系上他的家长,积极地进行详细沟通,夸奖孩子在课堂上积极的表现,并且耐心解释课程意义与实践诚意,最终家长表示理解与支持,同意让孩子继续本次实践活动,孩子也很开心。经此波折,踏梦川行队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乡村学校普及基础音乐教学的困难与局限,素质教育的开展仍然任重道远,志愿者林铭敏相信哪怕在信息发达的新时代,大学生三下乡活动仍有它的启蒙意义,我们需要的是用心去做。

(图1-图为踏梦川行队支教组组员林嘉瑶线上支教场景)

 

宣传组——“技术审美到位”“美好记录仪”

“把小朋友们的可爱晒出来,把我们的队伍宣传起来。希望能够通过宣传,起到引领思想的作用。”这是宣传组工作的重要任务。宣传组组员除了日常上课,还要收集每日素材,制作推送,视频剪辑,撰写稿件,每天从早到晚都是跟在电脑博弈。一天下来结束了支教的课程,宣传工作还得继续,因为这是宣传记录队伍一整天最重要的一步,要在通讯稿中,在推送中把课堂上的精彩时刻展示出来,进行一天的总结回顾。虽然催稿跟修改的确是一件很令人“秃”然的事情,但是精益求精,队伍才能更好!实践时间过半,宣传组就开始为云音乐会的教学成果展示汇演做准备最重要的任务主要负责剪辑。宣传组组长陈昱仪回忆道,“音乐会的片头片尾,节目和彩蛋,都是宣传组员熬夜赶工用心完成的音乐会的节目都是老师与孩子们精心准备的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很紧张,剪辑工作很苦很累,但是在剪辑过程中发现孩子们可爱的表演,不禁扬起嘴角,却又湿润了眼眶。这里面满满的都是孩子们和老师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最后,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云音乐会圆满结束志愿者陈昱仪表示,“从筹备这次音乐会的各项工作,包括从这段时间以来的整个线上教学中我能感受到,时代在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让我们得以在疫情期间顺利开展不一样的云支教活动,也给我们的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便利以及新的方向,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我觉得,在现代社会中,要成为一个合格的中小学老师,不但需要过硬的专业知识和教学能力,还需要学习和灵活运用各种多媒体技术,跟上时代和科技的步伐,利用科技的发展不断地丰富和完善自己的课堂教学以及组织开展学生的各项课外活动,而我们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和锻炼。”

(图2-图为云音乐会直播截图)

 

文体组——“活力满满”“出谋划策”

在这次云实践过程中,文体组担起策划活动的大任。除了日常上课,还要策划最最重要的云音乐会,同时还有特色活动“解忧小树洞”和“活动日”。“出谋划策”就是文体组的关键词,不论是活动细则,还是各类因素,文体组已经安排妥当,为此次云实践添加了不少缤纷与活力,让孩子们更能感受到陪伴与关怀。文体组组员严康祈说道,这次的下乡活动,我感触颇深。这次的下乡不同以往采取的是线上形式,所以文体各类活动项目的准备工作和商讨都尤为重要。在进行这次下乡的时候,即使我们队伍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难题,但在大家不断努力下,最后都顺利解决了。在一次次的课堂中,我都收获到了同学们天真无邪的笑容,这是小朋友们在这次三下乡中给我最大的礼物。这次的云下乡,让我有了个特殊的暑假,也让我在自己的人生经历中有了精彩的一笔

(图3-图为文体组组员严康祈工作的线下场景)

 

调研组——“积极应变”“传统艺术的碰撞”

今年这一次调研是比较特殊的。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队伍没办法到达当地进行实地调研。“实地考察”“访谈”都是让调研组比较为难的。但为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基于安全因素考虑,调研组在“云支教”的同时也进行“云讨论”,积极做出相对应的调整。线上调研并非一帆风顺,比起实地调研有更多的困难。不过办法总比困难多,组员们通过调整调研方向,将三下乡课程相关人员(学生、原学校老师等)的感受与信息作为调研所用数据,不仅提高了采访效果,而且不误第一手调研资料的获取。调研组组员邓昀芊表示,“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会因为一些技术性的问题导致授课效果有一些折扣。虽然在前期工作中已经有做了充分的试讲准备并解决了预计会出现的问题,但现实情况仍出现了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比如线上的基础音乐舞蹈教学比面对面式手把手沟通教学更具有难度。可能教学成果难以达到理想预期,但是小朋友们上课积极认真的模样让我们都很感动,比教学成果更重要的,是让小朋友们收获爱与快乐,他们上得开心,我们就很满足,这也是我们云支教的初心。”期望在调研组的努力下,能够通过提出创新的理论和实践机制,以及丰富相应的解决措施和路径,实际解决农村小学“互联网+基础音乐教育”落地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为农村小学的孩子们带去更好的音乐教育资源!

(图4-支教组组长调研组组员邓昀芊随堂跟课的工作照)

 

机教组、后勤组——“技术顾问”“暖心老班”

由于“云实践”的特殊性,此次队伍设置了机教组。在实践开始前,机教组便贴心地录了操作视频,详尽地教学生们和家长们应该如何使用上课软件正常上课,多亏机教组的讲解,孩子们都能很熟悉地掌握使用功能,并且顺利上课(除网络信号不好等不可抗力因素外)。 在解决了一些技术操作方面的问题之后,机教组的几位组员还担任班主任,积极在班群里提醒小朋友该上课啦,收集作业,化身“暖心老班”为孩子们答疑解惑谈谈心。

在往年的下乡过程中,后勤组主要担任着“买菜做饭”“精打细算买物资”的工作,但是今年我们都是隔着电脑屏幕,依靠网络连在了一起,因此后勤组的主要任务就是“拉取赞助”“财务管理及报销”,通过赞助商提供的资金,给孩子们购买奖品物资,表彰各位积极上课的孩子们,也送去了温暖。除此之外,后勤组组员也担任了副班主任的工作,同样为班级的有序管理和工作进行做了不少贡献。

(图5-图为后勤组组员白怡馨工作时线下场景)

 

踏梦川行的所有队员都坚守岗位,各司其职。有每一位成员的辛苦付出,踏梦之旅才能顺利进行。这次实践,是华师踏梦川行队员与四川阆中孩子们的一次初体验,这8天的相处,让彼此都收获了快乐与成长,志愿者们用青春的力量,传授知识,带来温暖。当代大学生肩负时代使命,通过这一次实践,志愿者们也得到了锻炼,将来为社会,为国家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撰稿人:陈昱仪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踏梦川行暑期云实践服务队

图2-图为云音乐会直播截图.jpg

图4-图为支教组组长调研组组员邓昀芊随堂跟课的工作照.jpg

图1-图为踏梦川行队支教组组员林嘉瑶线上支教场景.png

图5-图为后勤组组员白怡馨线上支教场景.PNG

图3-图为文体组组员严康祈工作的线下场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