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馨桥梦伴队”云下乡实践活动

2020-08-31 14:38:5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8月14日,今天是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馨桥梦伴队”云下乡实践活动的第二天,老师和学生们一共开展了五堂课的学习。

早上8:25,有一些学生早已准备好在腾讯会议中等待上课,8:30,莫芷芊老师准时开始了今日的第一节课——认识中国,感受自然。在这节课中,学生们首先一起学习了中国的地图并且尝试画出了中国地图的轮廓,也了解了与我国接壤的国家和隔海相望的国家,之后莫老师运用形象生动的比喻与学生们一起深入学习了一些省份的轮廓和特点,让学生们对我国地图有更加深刻的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可以让学生们对我国的疆域有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因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的:“中小学生是青少年的主体,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希望同学们要把国家装在心中。”所以促进学生们对我国自然地理的了解也是至关重要的。

习近平主席说过:“身体是人生一切奋斗成功的本钱,少年儿童要注意加强体育锻炼。”为了增强学生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并且拥有一个好的身体,以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第二节课于9:10准时开始。孟怡珑老师给学生普及了居家安全,饮食安全,网络安全,校园安全四个方面的安全知识,以促进学生身体健康为目的的体育课在10:00时开启,学生们打开了摄像头,跟着刘俞呈老师一起做了健美操,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的感情 ,给上午的课程学习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下午2点钟, 罗煜浩老师带领学生们一起学习了中国茶文化相关的知识,比如茶的起源,茶的分类等等。茶文化在我们的生活并不少见,特别广东省潮州工夫茶还作为中国茶道的代表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因此与学生一起学习中国茶文化可以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响应了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为了教与学生手语的部分日常用语,体验聋哑弱势群体的交流方式,更为贴切地理解其生活交流的不便,从而培养学生的同理心,汉妮老师与学生们在14:40开展了手语课,学习了《听我说谢谢你》的手语,并且与学生们一起练习、展示。

2020年8月14日下午3点14分,馨桥梦伴队第二天云下乡实践活动顺利结束,老师们认真负责,学生们积极参与,老师们收获了付出之后的喜悦,学生们收获了知识,是各自收获满满的一天!  

 

通讯员:黄玲玲

通讯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

二〇二〇年八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