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科学思维,提高动手能力 ——数科团委赴茂一实验暑期云实践活动调研类课程

2020-08-31 14:34:3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20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云实践服务队于线上开展了4个课时的以“自制酸碱指示剂”为主题的调研类课程,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科学实验原则、掌握撰写科学实验报告的方法和锻炼动手操作与思辨能力。学生们积极参与,动手实验,记录过程并完成实验报告,乐在其中。

夏令营第一天晚上,调研类课程正式开始,新颖的课堂内容很快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老师首先用生活中的酸碱现象实例引入,激发同学们对酸碱的兴趣,同时老师以生活中的酸碱为线索,向学生介绍酸碱的概念和酸碱指示剂的作用。有的同学进行积极在讨论区与老师互动,互相讨论,一起探究化学世界,也有的同学陷入了沉思之中,思考在生活中如何去判别某一物质的酸碱性。在平常的学校教学中,学生们很少接触到调研类课程,较难培养科学思维和动手实验能力, “自制酸碱指示剂”的开题给同学们科普了生活中许多有趣的科学实验现象,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调研的乐趣,并迈出了动手实验的第一步。

图一:吴俊明老师介绍酸的由来和定义.png

在接下来的两课时中,同学们进行了调研实验环节。老师首先展示了制作酸碱指示剂的方法,并利用指示剂探究物质的酸碱性,为学生的调研活动做了优秀的示范。同学们认真观察老师的实验步骤和方法,尝试自制酸碱指示剂,以便自己观察到生活中更多的酸碱反应现象。而该实验极其考究同学们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且大部分同学还没有学习相关的化学知识,因此同学们需要将老师上课科普的知识理解透彻,将扎实的理论基础应用到实验中。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同学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实验,老师随堂答疑,解决同学们的疑惑、帮助同学们成功地完成实验。有的同学按着老师的实验步骤认真完成并记录实验过程与结果;有的同学实验过程不严谨导致结果不明显,老师与同学一起讨论发现问题所在,引导同学纠正方法并正确完成实验;有的同学对实验报告畏难,积极性不高,老师及时给予鼓励与引导,使他们更能体会做实验的趣味……同学们的综合知识和动手能力在此时此刻大放光彩,他们不仅感受到了做实验的趣味,还提高了对科学实验的认识,同时也可以接触到实验报告的基本要求与格式。

图二:黄舒健老师在讲解实验.jpg

经过了两天的调研,同学们均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了调研报告并进行了结题。老师对同学们的调研报告进行了评价,同时也科普了酸碱中和反应在实际中的应用,帮助同学们对酸、碱、酸碱指示剂有更深的认识。同学们在评论区感慨科学技术对现代生活的影响之大。课后,老师鼓励同学们积极拓展相关科学知识,发现大自然的奇妙之处。

图三:同学们的实验结果展示.png

调研类课程以理论结合实验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学会把生活实践经验运用到逻辑思考上,增强知识迁移能力;从生活出发,引导学生关注生活中的科学实验。在这个科技迅速发展的时代,调研类课程的开设满足了国家对各类人才培养的需求,未来的他们一定能够对科学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发现科学的奇妙之处。

 

撰稿人:蓝雪

撰稿时间:二〇二〇年八月十五日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委赴茂名市第一中学实验学校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