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青年云支教"志愿者走访受助学生家庭的通知

2020-07-30 10:59:3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学院团委、校级团学组织:

为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新时代广东乡村青少年健康成长“两帮两促”行动的通知》(团粤联发〔2020〕16号)《关于开展2020年广东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要求,根据团省委《关于组织“青年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暑期走访受助学生家庭的通知》,提升“青年云支教”广东乡村学子健康成长计划工作实效,切实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学校将组织志愿者走访受助学生家庭。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对象

参与“青年云支教”项目的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优秀志愿者。

二、活动地点

我校“青年云支教”项目覆盖的茂名化州、高州、云浮罗定3地。

三、活动时间

2020年9月7日-9月20日(居住地在茂名、云浮志愿者,可在校团委和学院统一组织下,利用暑期走访)

四、活动内容

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在活动期间,组织“青年云支教”优秀志愿者走访受助学生家庭。在走访中,志愿者应做到“五个一”: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一次、与学生家长面谈一次、与学生老师交流一次、与驻村扶贫干部交流一次、为帮扶家庭做一件好事。通过家访线下实地了解受助学生学习、生活现状,开展有关调研,填写家访记录表(见附件),梳理当前“青年云支教”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提升“青年云支教”工作实效。

五、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突出育人实效。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要高度重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走访方案,确定带队教师,选拔优秀志愿者,在活动期间组织志愿者与受助学生实现联系结对、入户面访,参加走访调研,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作用。走访方案应包括但不限于走访志愿者及配岗学生信息、指导老师信息、活动安排、经费预算和安全方案,文件夹命名“【走访方案】+青年云支教+学院全称/校级团学组织”,于8月10日17点前打包压缩发至校团委青年云支教项目邮箱scnuyunzhijiao@126.com,邮件主题同文件夹命名。此项活动可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灯塔实践团队”等推荐评选。

2.加强宣传,扩大影响覆盖。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要在活动开展中广泛使用“两帮两促·青年云支教”标识和“灯塔工程”标识,并加强与“广东学联”新媒体平台的联动互动。组织志愿者撰写活动感受,以留言形式发送到“广东学联”微信公众号,格式为“# XXXX大学(学院)“青年云支教” #+内容”,也可通过gdsanxiaxiang@126.com向广东学联投稿,投稿内容应包括志愿者个人简介、特色做法、志愿者所获所得等资料(包括文字、图片等)。

3.严格管理,守住安全底线。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在活动组织实施过程中结合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在出发前通过线上等方式开展作风和疫情防控培训,遵守当地防控要求,确保学生健康安全;走访活动所需经费由校团委专项经费予以解决,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要严格工作经费管理及使用,严守财务纪律,专款专用,为每位志愿者购买保险,按时划拨志愿者工作补贴;加强安全教育和保障,建立安全报备制度,保障志愿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特别是要高度关注极端气候变化和服务地区的自然条件,在走访方案中做好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应对预案。

4.梳理情况,提升工作实效。志愿者在走访过程应填写家访记录表(见附件),记录与学生、学生家长、学生老师、驻村扶贫干部交流情况,梳理当前“青年云支教”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根据走访情况提出对策建议,切实提升“青年云支教”工作实效。各学院、校级团学组织收集志愿者家访记录表,撰写走访活动总结,文件夹命名“【家访记录表/走访活动总结】+青年云支教+学院全称/校级团学组织”,于9月25日17点前打包压缩发至校团委青年云支教项目邮箱scnuyunzhijiao@126.com,邮件主题同文件夹命名。

 

附件:“青年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家访记录表

 

联系人:吴  蓉            电话:020-85211036

石牌校区: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王  琳            电话:15626448585

大学城校区: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李明娴            电话:18038956789

南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曾雯钰            电话:19820572918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7月29日

附件:“青年云支教”大学生志愿者家访记录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