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学习寄语,绽放青春,云端接力共奋进 ——华南师范大学团员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

2020-05-07 17:45:0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5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并赞扬当代中国青年在疫情防控战役下的冲锋在前、真情奉献,寄语新时代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华南师范大学团委及时响应号召,组织全体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通过“云宣传”“云团日”“云学习”“云团课”学思践悟,形成热烈反响。

一、营造学习氛围,利用新媒体矩阵全网覆盖“云宣传”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磨砺青春,奋斗人生。华南师大团委坚持靠前指导,利用新媒体矩阵实现网络学习全员全覆盖,及时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形成浓厚学习氛围。以“华南师大紫荆青年”微信公众号为核心,辐射“青网计划”工作坊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各二级团组织团学公众号,全面发声、及时响应、全线转发,推出《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给青年送出这份寄语》,原汁原味展开学习;举办“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线上海报制作大赛,校团委征集各二级团组织制作的五四青年节线上海报,集中进行“云宣传”,以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传达寄语精神,深受团员青年喜爱;转发广东省学联《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海报,华南师大校团委制作《青春,与祖国同行》青年专属海报,将青春主旋律占领青年朋友圈,团员青年在微信群、朋友圈广泛转发,潜移默化引领学习热潮,继承发扬五四精神。

二、全面发动学习,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主题“云团日”

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的浓厚氛围中,各级团组织按照校团委统一部署,积极响应开展主题“云团日”,引导团员青年把寄语精神转化为奋斗力量。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组织全院青年参与“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五四主题教育晚会,55个团支部在线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五四寄语,用文艺奏响战疫最强音,在学习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青马班团支部开展“立足中国制度,传承中国精神”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中感悟奋斗精神,汲取青春力量。我校广大团员青年在形式生动的主题“云团日”中学习寄语、领悟精神、感受力量,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青春启航再出发,奋斗追梦新时代。

三、示范群体带动,青马班、研支团、未来教育家开展专题“云学习”

在全员发动的基础上,我校注重发挥先进学生群体的示范作用。我校入党积极分子示范班——青马班、服务西部支教的研究生支教团、致力培养面向未来的教育工作者的“未来教育家”培训班,积极组织开展专题“云学习”,通过视频会议和微信群学习讨论等形式,重点开展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的学习,深刻表达所学所悟。校、院二级青马班千余名学员开展了线上学习交流活动,通过“集体学习—小组研讨—榜样示范”的形式,结合学习成长经历一起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明确青马学员的使命担当;“未来教育家”培训班成员迅速接过学习接力棒,指出作为一名未来教育者,要认清自身角色定位,扎实学科知识,练就专业技能,当好时代先锋;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围绕各自的支教经历,纷纷表示要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拼搏奋进,在祖国西部绽放青春,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四、榜样力量引领,百优共青团员开讲青春“云团课”

为树先进立典型,华南师大挖掘榜样力量,我校通过云端,开展《青春,与祖国同行》2019-2020学年线上五四表彰大会,表彰在全校范围内评选出十佳基层团委书记、百优共青团员、“灯塔工程”十大思想引领品牌项目等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获奖代表在“云表彰”中开讲,学校官方公众号“晚安华师”专题推出青春“云团课”,点击量20000+。“优秀基层团委书记”获奖代表——文学院团委书记董光柱表示,要用自己的青春热情和激情汗水诠释对共青团工作的热爱和对青年朋友的关怀,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干部的要求;“灯塔工程”思想引领品牌项目获奖代表——地理科学学院团委负责人陈霞分享了“红色筑梦、实践育人”项目“在实践中上好思政课,在研学中寻找思想的灯塔”的先进经验,始终坚持在项目中引导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百优共青团员”获奖代表王思宁、王一航、王晓宇和邱文婷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通过视频分享青春奋斗故事,一幕幕精彩的讲述、一段段动人的故事,在全校团员青年中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学校团委在“华南师大紫荆青年”推出《华师青年就这“young”》专题推送,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何智升、“全国优秀团员”郭绮琪、“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王晓宇、“广东省优秀学生干部”邓文杰等青年榜样接受专访,讲述了各自服务西部、支教援藏、一线抗“疫”的奉献初心与青年担当,“青春云团课”、“青春故事会”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寄语,发挥了优秀个人的模范引领作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

华南师范大学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青年的寄多措并举开展“青年大学习”,通过特色“云宣传”主题“云团日”、专题“云学习”、青春“云团课”,把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转发到位、学习到位、领会到位、入脑入心,我校各级团组织掀起了学习热潮、广大团员青年接力学习寄语、互动分享青春故事、感悟青春奋斗精神,凝聚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力量

 

附:学生代表学习感想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深深鼓舞了我,也让我更加坚定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理想信念。作为校青马班班长,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学校指导下我负责组织校青马班开展“线上青马大讲堂”、“线上青马学习会”、“线上青马读书会”学习活动,在活动策划与参与过程中,我个人得到了更快更新的成长,强化了理论素养、提高了认识格局、增强了科学思辨能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作为青马班深入基层参与社会实践队一员,到基层去锻炼、到乡村去扶贫,就是我青春出彩、升华人生的最好证明,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行动奋战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华南师范大学第九期青马班学员申刘江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各族青年送来的这一寄语字字珠玑,振奋人心!疫情期间,作为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志愿者,作为华师青年战疫云支教突击队的一名“云主播”,我参与了云支教工作的全过程。设计方案、线上开讲、媒体宣传、后勤保障,我尽己所能,发挥所长,为防疫战疫贡献了自己的微光。学生和家长的一声声“辛苦了”“谢谢老师”让我倍感荣幸,老师们的一句句赞扬让我备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肯定更让我倍感自豪!在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我将秉承着作为中国共产党员和西部志愿者的初心,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并进,以实际行动,教好一批学生,服务一方百姓,植入一种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不息!

——华南师范大学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戴嘉耀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中提到:“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人民教师,因此我为之不懈奋斗,在教育领域深入研究,不断提升自己教学的水平。为了更好地面对未来教育的挑战,我也加入了学校首期“未来教育家”培训学校,在一年多的学习中,我了解了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学习了信息技术在课堂中的应用。今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线上课程解决了“停课不停学”的燃眉之急,这无疑也推动了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作为师范生和未来教师的我们,恰好可以凭借自己的所学,为这场战“疫”展现青年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华南师范大学“未来教育家”成员郭绮琪

 

华南师大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专题“云学习”.png 

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专题“云学习”

华南师大青马班开展视频学习交流会.png 

校青马班开展视频学习交流会

 

华南师大青马学员开展小组学习讨论.png 

青马学员开展小组学习讨论

“青春,与祖国同行”线上五四表彰大会.jpg

 “青春,与祖国同行”线上五四表彰大会 

1青年榜样何智升.jpg

 青年榜样何智升

2青年榜样郭绮琪.jpg

 青年榜样郭绮琪

 

3青年榜样谢锦涛.jpg

 青年榜样谢锦涛

4青年榜样杨健豪.jpg

 青年榜样杨健豪

5青年榜样陈德成.jpg

 青年榜样陈德成

6青年榜样王晓宇.jpg

 青年榜样王晓宇

7青年榜样李神海.jpg

 青年榜样李神海

8青年榜样莫艳.jpg

 青年榜样莫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