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转发关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加强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的工作指引

2020-03-03 23:10:1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高校各级团学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我省高校共青团“生力军”“突击队”作用,进一步深化灯塔工程——广东青年大学生思想引领行动,团结引领青年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力量,现提出如下工作指引。

一、听从党的号令,带领青年学生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各高校团委要做到引领凝聚走在前,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指导下,积极组织各级团干部、学生骨干狠抓落实防控措施,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1.利用共抗疫情培养青年学生的遵规守法意识,引导青年学生模范遵守党和政府有关防疫抗疫的要求,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根据上级教育部门针对高校开学工作的相关要求,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和信息服务工作。引导青年学生遵守学校复学相关安排,按“开学不返校”的要求在家主动学习、健康生活,引领青年学生争当讲纪律的“灯塔”。

2.提前研究开学后的防控措施,及时调整上半年各项工作,制定团学工作应急预案,做到科学有序。要根据防疫形势,该停办的活动停办,该推迟的活动推迟,能线上开展的不线下开展,在动态调整工作中彰显团学组织的生机活力,不断增强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

3.执行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和信息报送等制度,密切关注青年学生思想动态和身心健康。要不断根据新形势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建设,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4.鼓励青年学生在确保自身健康安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继续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所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疫情防控、政策解读、稳定社会情绪等方面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灯塔”信念,努力当好疫情群防群控的“战斗员”“宣传员”“保障员”。

5.立足本校专业优势、学科特长,开创“团字号”“青字头”特色的线上学习“战疫”、技术技能生产“战疫”、执笔为戈文艺“战疫”等“战疫”模式,凝心聚力共筑防疫青春长城,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让“灯塔”在防控疫情斗争中闪耀。

6.广泛深入调研,摸清新形势下应届毕业生就业的现实需求和困难,通过线上新媒体平台,主动配合学校就业工作部门做好就业信息服务工作。要结合团中央开展的“共青团‘千校万岗’线上就业服务季”、广东共青团开展的“展翅计划‘战疫’行动”“就业汇”等活动,联合专业招聘平台举办线上招聘会进行线上就业指导,为应届毕业生搭建就业应聘的信息桥梁,帮助受影响的应届毕业生解决就业问题。

二、加强疫情防控舆论引导,凝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持高扬主旋律、坚持把握总基调、坚持齐抓共管,将思想引领工作贯穿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过程各环节,共同完成好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

1.不断做强正面宣传,以“青年大学习”等网上主题团课、主题团日活动为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将党中央的精神学进去、传出去,点亮青年学生的精神“灯塔”。

2.充分发挥全省团学新媒体工作矩阵的作用,利用微信、微博、抖音、快手、B站、QQ等各类新媒体工具及时面向广大青年学生发布权威信息,准确解读防控措施,坚决抑制疫情扩散。

3.充实青年学生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活用善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创新团属活动开展形式,开展“互联网+‘第二课堂’”“互联网+主题团日活动”“互联网+居家‘打卡’”等活动,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引领学生做到“宅其身、抱道行”,分层分类做好不同群体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大力建设防疫新形势下的育人品牌。

4.针对青年学生可能存在的各种负面情绪,开展线上心理咨询和疏导服务,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座“灯塔”的指引,淬炼坚韧不拔、从容不迫、爱国爱民的奋斗精神和家国情怀,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三、齐心营造“战疫”积极氛围,激发青年学生创作热情弘扬青春正能量

各高校团委要积极组建高校青年学生“战疫”文创工作队伍,主动制作传播“战疫”“防疫”正能量的文创产品。

1.鼓励和凝聚有特长的青年学生积极创作一批有思想、有筋骨、有温度的图片、海报、视频、推文等形式多样的文创产品,在产品上广泛应用“灯塔工程”的视觉识别系统相关元素,共同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温暖人心、凝聚信心、传递决心。

2.积极向上级团学组织和各级主流媒体投稿推荐本校优秀的文创产品,做好文创产品的广泛传播,不断增强高校团学新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吸引力。

3.以开展“战疫”文创工作为契机,培育和凝聚一大批青年文创人才,为高校团学思想引领工作的升级迭代做好人才储备,实现“灯塔”闪耀薪火相传。

四、充分发挥“灯塔”示范引领作用,深入挖掘疫情防控中的青年典型

大力选树和宣传青年大学生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和动人事迹,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的榜样力量。

1.广泛挖掘在“战疫”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要深入各场景,见人见事,有血有肉,挖掘“灯塔”形象,形成典型材料,讲好榜样故事。

2.充分利用各级团学组织所属媒体平台并积极联系社会媒体做好先进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教育,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对标先进的良好氛围,汇聚“灯塔”光芒,指引南粤青年学生前行的方向。

3.在2020年开展的各类团学表彰中,向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典型倾斜,并可开展专项表彰。同时,要将“‘战疫’先进工作者(团队)”纳入“校园年度人物”系列评选。

各高校团委要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勇担责任,主动作为,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点亮南粤灯塔,贡献青春力量。同时,要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将防疫过程中形成的思想引领新经验新做法凝固成长效机制,将新人物新故事新典型凝练成长期的思想引领教材,做到久久为功、绵绵用力。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办公室     广东省学生联合会秘书处

          

 

2020年3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