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的通知

2019-12-27 18:07:4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广东“新师范”建设,校团委将组织开展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鼓励广大青年走进基层,走向社会,进行多维度调研,准确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使命,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0年12月27日至2020年3月5日

二、活动对象

华南师范大学全日制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主办单位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活动形式

我校学生可跨专业组队,利用寒假返乡机会组织跨领域、跨地区的考察和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农村、基层调研社会、民生、教育现存问题,用建设性的态度和改革发展的眼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典型调查,以小见大,独立思考,了解新情况,反映新问题,体认新实践,研究新经验,深刻认识国情,拓展时代视野,梳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来地方经济社会教育发展的时代脉络,鼓励视角独特、创新性强、能提供政策依据的选题,结合调研数据和访谈资料进行专业研究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报告。

五、参赛指南

(一)参赛条件

1.项目以团队形式申报,每个团队参与人数为4-6人,鼓励跨学院团队申请。

2.跨学院申报的项目,以学生负责人所在学院为该项目申报单位。

3.同一申请人仅能申请并参加一项项目。

4.所有参赛社会实践调查报告原则上不少于3000字且不多于8000字(不包括附录)。

5.项目开展必须有社会实践内容,实践地的选择需与项目研究内容相符。

6.已经发表过的作品以及申报过其他项目的调研报告不得参加本次调研比赛,对于已参加过往届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但未获奖的参赛作品未经任何修改也不得再次参赛,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二)参赛选题方向

1. 中学美育(德育)教学成效与路径优化探析

2. 粤东西北地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现状与对策研究(可聚焦于乡村教师、薄弱学校、乡村教学点等具体问题)

3. 粤港澳大湾区流动人口子女教育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可聚焦于农民工随迁子女、港澳人员子女、在港澳的内地生等主体)

4. 教师职业幸福感状况调研

5. 教育督导(督政、督学)改革实施情况研究

6. 新高考改革背景下中学生学业发展策略研究

7. 粤港澳大湾区教育协同创新发展调查研究

8. 文化自信视野下新时代城乡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研究

9. 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情况的调查研究

10. 改革开放以来广东经济、社会、教育发展调查研究

11. 农村“精准扶贫”典型与经验调查研究

12.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丰富实践的典型调查研究

13. 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研究

14. 公民的环境生态意识及其测评研究

六、活动流程

各参赛团队需按本次大赛的选题要求选定题目,根据本团队的调研主题,进行深度调研,按要求撰写调研报告(附件1),各学院对申请参加大赛的调研报告进行初审,通过预审核的作品由学院汇总提交,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审核并评奖。

七、奖项设置

一二三等奖与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八、材料上交方式

各参赛团队将相关调研报告材料(附件1)的纸质版及其电子版(包括Word文件与PDF文件)上交至学院团委,由学院团委汇总后交至校团委。

请各学院对参赛团队成果进行预审核,将通过审核的团队的调研报告(附件1)汇总,并填写《申报信息一览表》(附件2),于2020年3月5日(星期四)下午17:00之前上交至校团委,纸质版材料(加盖院团委公章)交至各校区团委办公室,电子版材料(命名为“学院名称+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交至实践部公邮scnu_sjbquestion@126.com。

 

联系人:吴蓉                 电话:020-85211036

石牌校区:行政楼326校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万靖璇               电话:13729930166

大学城校区:行政楼C411团工委办公室

联系人:赖汉梅            电话:15521419461

南海校区:学生活动中心115团委办公室

联系人:曾凡慈            电话:13226988105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1227

附件1.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查报告.doc

附件2.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比赛申报信息一览表.docx

附件3.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报告审核标准.doc

附件4.2020年华南师范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专项调研比赛报告(文本)格式.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