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我校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

2019-09-30 17:43:1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各二级团组织: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继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发广大新生团员爱国热情、涵养家国情怀、营造喜庆氛围、绽放青春风采,进一步增强新生团员意识,加强团员先进性教育,先将开展我校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系列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奋进七十载,青春筑梦新时代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0月至12月

三、活动内容

(一)“学习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学习活动

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组织广大新生团员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等;组织团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依托各级团校、青马班等团员培训阵地,邀请专家学者、优秀师生、杰出校友等,通过举办讲座、论坛、座谈会、交流会等形式,开展相关主题学习活动。同时,与开展党史团史校史、国情团情校情学习活动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学习讨论、参观考察、征文演讲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学习活动,帮助新生团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引导青年团员听党话跟党走。

(二)“辉煌七十载,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

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各学院、班级、团支部、社团,策划开展主题鲜明、思想高远、内容创新、形式多样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校园文化活动;组织新生团员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式、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办好“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举办国庆墙报评比赛、迎新生晚会、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等相关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培育爱国情怀,增强青年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实践活动

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在深化改革开放、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展现青春风采。大力开展青年创新创业创优行动,广泛开展选先树优、职业体验、技能竞赛、成长分享等活动,承办“学者下午茶”、申报“人文科技100讲”等品牌项目,培养团员的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树立创新创业氛围浓厚的优良学风;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活动,引导新生团员感受和体验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年、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奋进历程和辉煌成就,鼓励更多优秀华师学子矢志躬身实践,参与志愿者服务、研究生支教团、林芝支教服务队,引导青年团员在实践中了解国情、增长才干、走进基层,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四)“我心中的五星红旗”主题宣传活动

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优势,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主题,策划主题宣传活动,线上线下营造良好氛围。围绕继承和发扬华师精神,学习华师人的优良品格,组织新生团员观看《木铎金声》、《榜样华师》、华师版《国家》等学校纪录片、形象宣传片,收看《青春演播厅》等我校思政品牌项目;以校史、校训、校歌等为载体,结合学院特色和优势,通过举办征文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学习座谈、校友访谈等活动,将党的科学理论和学校发展蓝图“大道理”转化为青年喜闻乐见“小故事”,引领新风尚、传播正能量,促进校园文化的繁荣发展,培养青年学子的爱国爱校情感。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统筹好新生团员教育工作,将新生团员教育工作与爱国主义教育工作融合起来,围绕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设计集思想性、教育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精心策划,力求精品,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

(二)注重分类指导

各二级团组织要切实按照通知要求组织落实工作安排,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着眼于各自新生团员的特点需要,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做好“自选动作”,注重分类指导,提高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及时提交材料

各二级团组织在工作过程中要注重工作记录,做好通知文件、数据和图片等材料的收集整理,于10月16日前将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附件1)、“人文科技一百讲”活动申报表(附件2)、“学者下午茶”活动申报表(附件3),12月1日前将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总结(800字以内)和5张挑选后的代表性照片(原图,大小不小于3M)发到校团委各校区组织部邮箱,邮件统一命名为“学院+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申报材料(或总结材料),纸质版提交到校团委各校区办公室。

(四)广泛开展宣传

各二级团组织要充分利用学校和二级学院团学组织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平台,借助新媒体及时开展宣传报道,突出活动的特色亮点和教育实效,通过校团委微信公众号(紫荆青年)和校团委官方网站(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积极投稿,参与相关线上专题活动。校团委将择优进行推送,稿件具体要求另行通知。

 

 

联系人:毛金鑫               电话:020-85211037

石牌校区:曾玉媛

邮箱:scnuyouth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326室

大学城校区:程媛

邮箱:scnutgwzzb@163.com     地点:行政楼C411室

南海校区:张宇欣

邮箱:nhtgwzzb@163.com       地点:学生活动中心115室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9年9月30日


附件:

附件1:2019级新生团员教育活动一览表.doc

附件2:“人文科技一百讲”活动申报表.docx

附件3:“学者下午茶”活动申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