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小暑传暖意,诲人圆梦长——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揭西上砂服务队三下乡工作终结

2019-09-03 15:37:0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小暑传暖意,诲人圆梦长——2019年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揭西上砂服务队三下乡工作终结

2019年7月12日—19日,华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揭西上砂小暑梦服务队从大学城出发前往揭阳市揭西县上砂镇新东学校,进行了为期七天的三下乡实践活动。通过这次活动,小暑队与孩子们共同度过了充实又快乐的七天。

在五天教学工作中,小暑队为孩子们开设了多种特色课程,涵盖音、美、体、科学多个领域,给孩子们带来一次丰富有趣的独特课程体验。老师们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融合讲故事等多种形式进行教学,寓教于乐。其中,非遗文化传统舞蹈课上,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跳起钱鼓舞,在清脆的鼓声中领略这种非遗传统舞蹈的独特魅力。这堂别开生面的舞蹈课在华南师范大学直播平台进行了直播。

上课期间,上砂镇教育组组长庄子炮曾莅临新东学校对小暑队的下乡实践工作进行视察,并对小暑队的工作予以肯定。通过五彩缤纷的文化艺术课程,老师不断鼓励学生大胆尝试,帮助他们树立起信心,一只只举起的小手、一次次笑语,孩子们从起初的胆怯到后来慢慢放开,克服不自信,勇敢拥抱新鲜事物。课堂上许多新奇的内容也开阔了孩子们的眼界,使他们第一次与艺术零距离接触,亲身体验蕴藏在艺术中的悲欢,从另一种角度感受世界的美妙。如此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与热情,成为他们人生的艺术启蒙。

除了常规教学,小暑队还给学生们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每天下午准时召开广播分享会,孩子们从丰富广播内容中获取乐趣的同时也学习了不少道理。7月15日下午,小暑队举办趣味运动会,欢声笑语中孩子们离开教室,在阳光下挥洒汗水、尽情释放童真的天性;在帮助队友时齐心协力,共同诠释“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与老师的友谊赛中,使孩子们和老师的关系也更加亲近了。

而在当天晚上八点,小暑队队员在上砂镇镇政府门口举行惠民演出。这个精彩的夜晚,镇民们享受着演出,感受到了镇外问话的丰富绚丽,也打开了上砂镇镇民进行文化交流的渠道,得到镇民和领导的一致赞许,引起强烈反响。 

7月18日的思想政治课和宣讲会,以播放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和聆听孩子们心声的形式进行思想教育,既培养孩子们的爱国热情,能够引导他们从小热爱祖国、对国家强盛心怀自豪感,又给孩子们提供一个袒露心声的机会,鼓励他们用稚嫩、真挚的话语表达对老师、对父母的感恩。 

7月19日上午,小暑队在新东学校举办文艺汇演。各年级学生作为小演员出演,节目五彩纷呈,小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引来观众一片叫好声。文艺汇演是七天以来孩子们辛苦排练的成果,凝聚了他们学习新舞蹈、新歌曲的心血。在排练过程中,孩子们磨炼意志、克服困难,用一次次挑战证明自己,身体力行地以表演的形式感谢小老师们七天的辛苦付出。

本次三下乡活动提升了小暑队队员的综合实践能力,在下乡的艰苦环境和忙碌工作中,队员们的心智得到磨练,师范技能得到增强,而且与学生们建立起了深厚友谊。这次活动也极大惠及新东学校的学生,丰富的课程不仅帮助他们奠定了乐理等知识基础,而且激发了他们学习艺术的热情,培养艺术素养。“小暑传暖意,诲人圆梦长”是小暑队一直秉持的宣言,在今年的三下乡活动中小暑队也将这份理念贯彻始终。相信明年小暑队也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三下乡工作越做越好。






撰稿人:戴纪韵 黄玉清

审稿人:庄小茹 谢思洁

来稿单位:赴上砂镇新东小学服务队

日期:2019年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