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青春 以爱育人:心理学院“肇亮初心”联队开展系列心理团辅活动

2019-08-30 13:34:4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赴肇庆高新区肇亮初心联队(以下简称“联队”)共47名队员前往广东省肇庆市高新区大旺中学,分别为高一年级与高三年级举办围绕心理健康为主题的团体培训和团体辅导活动。

23日晚,首先进行的是针对高一新生“融入新生活,拥抱新未来”为主题的团培活动。团培之始,队员们向学生介绍了团培活动的流程及基本规则,并选出培训师代表和学生代表进行培训宣誓。为活跃团培气氛,队员们组织学生先进行热身活动“我想有个家”,让学生们感受到主动交往与接纳的愉悦,体验班级的归属感。在热身活动之后,扩大组员的交际圈,促使成员学会关注他人、了解其他组员的爱好,队员们带领学生进行“滚雪球”小游戏。借着学生们越来越投入的东风,队员们继续举行了“驿站传书”和“很高兴认识你”两个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体会到协商沟通的重要性,同时增强班级成员的凝聚力与相互信任度。团培结束后,全体同学每人写一句对整个班的期望与祝福在便利贴上,把写好祝福的便利贴粘黑板上,贴成心型。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队员们表示感谢,并对本次团培给予高度评价。本次以“融入新生活,拥抱新未来”为主题的团培活动帮助高一新生减少初进陌生环境的心理压力与心理障碍,有利于高一新生更好、更快地适应高中生活,积极投入学习,为学校管理高一新生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25日下午,联队针对高三学生举办了以“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主题的团辅活动。团辅之始,队员与学生进行了一个小游戏,在游戏过程中,学生描绘出自己的梦想并助力描绘他人的梦想;有利于帮助高三学生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探寻自己的梦想。紧接着,队员引领学生学会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目标;同时,队员结合高三学生的现实情况,对高三学生如何制定学习目标、如何调整学习计划、如何更好地实现目标进行指导。最后,队员带领学生进入冥想环节,再次让学生认真思考并规划自己的未来,从现在走到将来。本次团辅活动圆满成功,反响热烈,成效显著。团辅方案针对面临高考的高三学生设计,切实地帮助高三学生减轻迷茫、无措、焦虑的心理压力,有利于高三学生科学合理地制定学习目标、规划学习计划;队员们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解疑答惑,收获许多感谢与赞美。

联队成员充分结合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大旺中学的同学们举办的极具心理学特色的团培和团辅活动具有重要意义。一方面,活动的顺利进行有助不同年级的学生度过学习阶段转变过程中的心理不适应;另一方面,两场活动极大地锻炼了队员们的组织及授课的能力,在实践中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习近平总书记有言: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本次实践中,队员们化身为育人者,着重关心学生们的心理健康,默默奉行“以爱育人”的原则,照亮大旺中学学生们的青春。

 

(团培宣誓环节)


(队员与学生互动)


(团培活动游戏进行中)


(高三团辅课堂)


撰稿:黎诗宇

审稿: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赴肇庆高新区肇亮初心大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