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调研,“肇”亮企业

2019-08-28 11:00:3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21日下午,在肇庆高校区团委的大力协助和负责人的不懈努力下,队员们终于开启了企业调研之旅。肇庆国家高新区所在地大旺,是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大高新区之一,作为广东乃至全国招商引资的排头兵和经济发展最快的区域,成为备受国内外广大客商青睐的投资热土。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规划提出,将肇庆定位为珠三角连接大西南枢纽门户城市;这为肇庆国家高新区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本次心理学院团委“肇亮初心大联队之“心肇不宣”暑期社会实践企业服务队准确抓住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发展方向,结合自身心理专业特色,针对高新区特定企业展开调研,并开展以企业职工家庭亲子关系为主题的“心理专场”团体教育活动。以期系统了解高新区企业管理层领导风格、职工工作状况等重要信息,形成调研报告,为今后政府决策与科研提供参考,助力大湾区建设。

对于企业服务队整个三下乡活动来说,进度是非常“矛盾”的, 一方面队伍下乡地点位于广东省肇庆市大旺高新区,这是一个现代科技工业城,拥有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团队,在区团委的全力协助下,队伍联系了三家不同领域、规模的企业,确保了整个调研的完备性与数据的普适性;但另一方面为了所有队员的安全,队伍选择住在较为偏远的全寄宿大旺中学,距市区和工业区都有一定距离,与所联系的企业也较远,导致出行走访调研的队员有限,为队伍的工作推进带来一定的困难。正因为如此,所有队员格外珍惜走访机会,将工作效率最大化,力求高质量完成对接与预调研工作。

队伍来到的第一家企业是宏旺集团,这是一家专业生产不锈钢压花纹板,不锈钢压花板等集技术与生产为一体的重金属工业生产公司,是拥有近八百员工庞大集体。队伍来到产业园区后,宏旺集团人力资源部蒋经理热情欢迎了我们,积极展开交流,并为调研的方向及形式提出了指导性意见,队员为方案相互讨论,合理调整。期间队员们化身“小黄帽”参观了新园区的五个生产车间,负责生产彭经理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生产原理并展示多项获得国家专利的技术产品,更加全面立体化了解整个企业的生产模式与工作环境,为调研的展开增加了可操纵性。最终共同确定了后续调研方向,并保持良好合作关系。

接下来队伍去到碧桂园·蓝领公寓,顾名思义,这是为广大技术、生产等员工提供的便捷式公寓,完美匹配大旺高新技术成产业园区工作人员的工作性质。走进小区,队员便被内部完备的健身设施吸引,物业梁经理热情接待了走访队员,队员大胆提出想要在这个封闭小区内开展后续的“心理专场”亲子团体活动,梁经理表示十分欢迎,会全力协助配合整个活动进行,还带我们参观了室内室外的活动备选场地,大家都很振奋。最后队员们还与梁经理共同探讨关于心理专业的就业方向与人力资源的发展模式,引发深思。最终确定将于8月24日晚在广东省肇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临江工业园滨江路段-碧桂园·蓝领公寓篮球场进行大型亲子心理团体教育活动。

8月22日下午队员们再次出发,去到广东大旺高新区三浦工业园,这是三浦车库的生产园区,三浦车库作为华南地区在新三板上市的立体车库企业,是拥有尖端技术人才的高新生产公司,队员在与林经理与王总监交流过程中提到针对公司性质进行“创新开发”的调研方向,希望能开拓全新的调研视角。但过程却并不顺利,在得知整套问卷有近160道题目后,林经理面露难色:“目前在肇庆高新区属于生产园区,这边的工作人员也是普通的生产工人,平时上工的时候没有什么时间看手机,下班后也很疲惫了,这些题目对于大家来说可能会不想完成,我这边也只能是建议,不可能强制大家填写问卷。”在与队员讨论过后,队伍决定采取针对不同工作性质的人群应用不同问卷的形式进行调查,问题才得以解决。

整体来说,与三家企业的合作算是顺利进行,队员在本次走访中积极交流沟通,了解对方要求,及时调整方案,做到针对性问卷设置,增强调研的独立性与可操纵性。但值得反思的是,尽管我们前期有了很多的设想与方案,但在真正与负责人对接时还是会暴露出很多问题,企业的实际情况与理论知识存在一定差异,这也是以后要多加考虑的方向。目前,企业的后续调研活动正在有条不紊的开展,队员会认真完成调研报告,并及时给予各企业反馈。再次向肇庆高新区团委以及多家企业的支持与配合表达我们衷心的感谢。

(队员参观宏旺集团车间)


(队员与三浦重工负责人讨论)


(碧桂园·蓝领公寓小区内部)


(队员在参观三浦立体车库)




撰稿:张为

审稿: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赴肇庆高新区肇亮初心大联队

20198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