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访“雷州第一村”,探邦塘宗族文化· ——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第二阶段调研任务正式开展

2019-08-25 21:52:1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20日,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在雷州市的传统古村落调研工作正式展开。此次调研选址于有着“中国十大古村落”、“雷州第一村”称号的邦塘村 。

早上九点,队伍从雷州市区出发,来到邦塘村。首先,队长与邦塘村村委进行了简单的交流,得知邦塘南村正在开展扫除活动,队伍一行人到邦塘南村广场清扫垃圾。随后,在邦塘村委的安排下,队伍顺利与邦塘村李氏家族族长——李保卫会面。相互介绍后,队员们跟随李保卫族长的步伐,来到邦塘南村参观李族的古民居。讲解过程中,李保卫族长激昂而又富有感染力,生动形象地向队员们展现了古时邦塘村李氏家族的面貌——关于家族历史、宗族观念、传统文化和建筑特色。在李保卫族长的细致地讲解下,队员们逐渐了解到——邦塘村李氏家族的显赫在于其宗族人才辈出。自清代以来,邦塘村盛产高级知识分子和政府官员,而这正是源于该家族对教育传统的深厚重视和对优秀宗族文化的着力熏陶。之后,李保卫族长带领队员们进入清朝、民国时期宗族达官贵人的大宅遗址进行参观学习,并从特色民居演变的视角向队员们讲述了当地自明清时期以来的发展历程,帮助队员们获得对邦塘村的历史发展脉络更为系统的认识。除此之外,队伍还获取到大量的第一手、第二手资料,拓宽了队员们接下来的调研思路。中午,李保卫族长热情邀请队员们去自家屋里做客,并即兴挥毫,赠与队员们墨宝。在李保卫族长家中,队员们在其介绍下认识了李保卫的女儿——同为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的已经毕业十年的师姐,并与她聊天、交流校友情谊。同时,队员们也从一个年轻人的角度来了解邦塘村的基本情况和宗族文化。在亲切愉快的交流后,李保卫族长在附近的餐厅设宴招待队伍的队员们,并继续进入了较为深入的交流。下午,队伍继续跟随李保卫族长探寻邦塘村北村。从明清建筑到民风民俗,队员们在李保卫族长的带领下了解到了许多邦塘村的历史文化、特色景点。最后,队员们对李族长一家人的热情款待表达了由衷的感谢,并一齐合影留念。

晚上,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在雷州市第一天的调研活动告一段落,队员们就一日的邦塘村寻访发表感言,并确定了具体的调研主题和内容——村民迁居历史和村民对村落的地方认同感。仰望星空不如脚踏实地,望队员明日能熬过烈日炎炎,抵过风雨凄凄,顺利完成在邦塘村的调研任务。


撰稿人:夏小雨

初审:华师地科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负责人郑璐雯

复审:指导老师郭程轩 李鹏

终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20日


图一.JPG

图一 队员们在邦塘村清扫垃圾

图二.JPG

图二 队员在听族长介绍邦塘村历史

图三.JPG

图三 邦塘村古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