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人物+调研路上你我他——生命厚度|用坚守点亮乡村教育的希望

2019-08-25 13:06:4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三尺讲台,守望乡村,稼穗盈畴心亦醉;

一支粉笔,构撑理想,桃华半苑梦尤香。

在粤西大山深处,有这样一批忍受清贫,与留守儿童共度艰难的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

岁岁年年,他们坚守在大山深处,用一颗爱心和全部精力,为大山里的孩子和村庄带去光明与希望。

没有高薪、没有繁华、甚至没有必要的理解,但他们依然在为乡村耕耘,在农村奉献青春。

林曼宁,这位扎根在粤西山区20余年的老师,数年来兼任多个科目,圆了数百孩子的求知梦。


图片1.png

(图片一)


小青:您认为目前农村教师队伍上存在什么问题呢?

林曼宁:虽然国家在慢慢重视农村教师待遇,但城乡间的巨大差异以及为了后辈的教育,农村教师进城依然是个不可改变的趋势,城里更加专业的教学、更加良好的生活环境和职业空间、更加诱人的薪酬待遇,驱使着更多的农村教师考进城市,农村青年教师的流失非常严重。“借调”也成为农村教师进城的一种渠道,离职现象越来越普遍。

小青:那您看着这么多人都跑进城了,您有想过离开农村去繁华的城市吗?

林曼宁: 曾经年轻的时候有想过,可以农村教师哪里这么容易能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再精彩,也抵不过我内心的宁静。

小青:您觉得农村的孩子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林曼宁:他们需要老师,需要温暖,需要知道外面的世界,这也正是我努力去做的。也许我这点微弱的光,实在照不了多远,但万一对他们是一种无限的光明呢?

谈到是什么信念能够使他这么多年来一直坚守时,林曼宁说了这样一句话:“是爱,因为我深爱着生我养我的这片热土。”

正是在这爱的给予与滋养中,林曼宁实现了一种自我的价值。

活着,就要活出自己的价值;活着,就要体现自己的价值。

正是无数像林曼宁这样的乡村教师的坚守,照亮了农村孩子们的求学之路,也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灵之路。心中有爱,生活就是富足的,工作就是愉快的,人生就是美丽的,事业就是有成的。他的坚守给了我们一种奋斗的价值标准,这就是生命的厚度,或许更值得忙忙碌碌的世人们沉思。

 

队伍名片

队伍名称:教育科学学院团委赴化州平定德明小学服务队

队伍简介:本队由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委员会组织,院党委卓雄辉书记领队赴化州德明小学开展下乡服务。队伍着力教育关爱,结合学院专业技能与学生全面发展,遵循多元化、个性化发展原则,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课程与活动,传承保育橘城文

迄今为止,队伍已连续两年获得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省级重点团队,且多年获得“校级优秀队伍”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