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尚意气,峥嵘各自担——大旺高一新生军训跟训

2019-08-25 09:21: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炎炎夏日,20198月23日,肇亮初心服务队所负责的高一新生正在上高中学习生涯的第一课——军事训练,为开启新的学习阶段进行思想和行动上的“预热”。这是军事训练的第四天,大旺中学的运动场上,新入学的高一十三个班的新生正在进行军训。响亮的口号、笔直的队伍、统一的着装、整齐的动作,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尽管赤日当空,但肇亮初心队的队员们热情不减,精神抖擞地参与和配合军训活动,每位队员对应着一个班级高一新生开展军训期间守护在学生旁边,照顾学生们的安全保障。通过军训,学生的集体意识以及团队精神、吃苦精神和自理能力等方面得到历练,从而更好地应对高中阶段的学习压力据了解,此次军训为期5天,训练内容主要包括整齐报数、立正稍息跨列、停止间转法、敬礼礼毕、蹲下起立、齐步行进与立定。

上午,肇亮初心服务队的队员们监督本班学生动作训练,与学生互动、拉军歌,为学生送水。军训期间,队员们陪伴在学生旁边,帮助班主任和教官管理班级,时刻关注学生状况;在军训休息期间,队员们主动地与学生聊天,学生也愿意倾诉自己遇到的问题,比如刚进高中不适应新环境,与同学相处的关系处理等,我们也耐心地运用自己所学的心理学专业知识积极地疏导他们的困惑与不安,帮助他们适应高中环境。队员们表示,帮助学生克服军训的困难,十分有意义,同时锻炼了自己的吃苦精神和沟通能力。

下午学校举办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开展应急演练工作,以提高学生的应急救援技能,有效降低事故危害,减少事故损失,确保学生和学校资产安全。期间教官在现场指导疏散的注意事项。队员们在各个楼梯口进行指引工作,保障同学们的安全。晚上,为了缓解新生入学压力和解答生活问题,队员们进入到各个新生寝室与之交谈。在队员们和教官的共同努力下,新生们渐渐熟悉了彼此,也学会了更好的与他人相处。合作、友爱、互助,和谐的气氛弥漫在军营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伴随着炎炎烈日,大旺中学全体学生的军训生活现已接近尾声。相信经过了军训的磨炼,同学们会有很大的收获,并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当代青年。而肇亮初心的队员们也收获许多教师和班主任的经验,陪伴学生帮助学生的同时,与学生一起站在一个更高的起点,翘首以待。

军训休息时间队员们和新生谈心)


队员们给新生递水)


消防疏散演练)


军训休息时间队员们和新生谈心)


探新查寝)


新生朗诵《少年·中国说》)


撰稿:曾佳

审稿: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赴肇庆高新区肇亮初心大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