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社区,与爱同行

2019-08-25 09:16:23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21号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肇亮初心手工活动队18名队员一同前往肇庆社区进行手工班活动,此次服务活动的目的是关爱社区老人,丰富老人日常生活,传递温暖。

队员们提前一小时达到了社区活动室进行布置,把桌椅摆成环形,便于老人们参与各项手工活动,剪纸、扭花、画扇分布在各个区域,老人们可以顺着路线体验完所有项目。老人们来到活动室后被队员们引导坐在不同区域前,社区的工作人员也参与到了手工活动中,老人们显得自在了许多,有位奶奶还教起了队员剪纸的方法。

在活动结束后,老人们纷纷表示制作手工让他们体验到一种成就感,不舍得离开,觉得此次手工活动十分有趣,对队员们的服务也十分满意。队员们则表示,和老人家的相处其实是一个相互温暖,相互治愈的过程。即使有时存在语言沟通障碍,老人们也会无时不刻地鼓励我们,包容我们。此外,应该多给老人这种制造对生活的拥有感的机会,用这种方式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

22号的上午,“肇亮初心”社区服务队再次来到社区,开展老人智能手机班。现在的老人们基本都使用智能机,但对智能机的使用并不熟悉,所以社区便举办了智能手机班,教授移动支付等手机新用途,队员们将和老人们一起听课,并在课后解答老人们的疑惑。

经过了两天的社区服务活动,老人们对我们服务队也熟悉了起来,可以和队员们敞开心扉地交谈,分享他们的日常生活,让我们走近他们的内心,更加了解他们的生活,这也有助于社区调研的进行。

前往社区服务的目的不仅是教会老人一些手工或是解答关于手机地疑惑,更多的给予老人们一些陪伴与关爱。尊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营造优良社会氛围的基础,我们的服务需要走近老人、了解老人,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对老年人群体的关注,以及家庭之外的温暖。走近社区,与爱同行,“肇亮初心”社区服务队将秉承脚踏实地为社区居民服务理念,用温暖照亮每一位居民的心。

 

(队员们在布置活动现场)


(队员在教老人使用微信)


(队员在记录老人的问题)


(队员在教老人扭花)


撰稿:张潇丹

审稿: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团委赴肇庆高新区肇亮初心大联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