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星星的孩子”共度 ——心院心研暑期社会实践侧记

2019-08-24 09:41:0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精细课上,他在这里剪几下,那里再剪几下,重复着这样的动作,好像忘记了一开始是要剪纸上的叶子形状,他安静得出奇,好像一点都不想被打扰。”一名队员这样描述她在康复训练课中照看的一个小男孩。

“是不是正常的小孩也会这样呢,你怎么知道这就是自闭症的症状呢?”另一名队员提出的疑问让在场的人陷入思考。这是亲身经验和理论知识的碰撞,也是本次心研暑期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之一。

自闭症儿童总是对周围的一切不闻不问,就像是天上的星星,总是在在遥远的夜空独自闪耀,因此人们把他们称为“星星的孩子”(以下简称星儿)。因为很多复杂的原因,很多人对自闭症的成因、症状存在一些刻板印象和错误认知。为了更多的了解和帮助星儿们,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研究会组织了一只18人的队伍,来到广州市花都区童心同力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开展了为期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这5天里,我们主要作为助教参与自闭症康复训练课程,同时进行相应的宣传和调研工作。康复训练课程主要包括精细课、美术课、生活课、音乐课、游戏课以及一对一的单独辅导,对象主要是3-5岁中功能自闭症儿童。我们的工作是课堂上活跃气氛、协助管理课堂纪律、照顾家长不在身边的孩子等等。通过对星儿们的观察以及与星儿们的直接接触,我们对星儿们有了更多立体和深刻的了解,而不是像查阅文献后得到的仅含字面意义的学术知识。许多真实的细节有时会印证我们前期所学的理论,有时则是打破了我们的许多刻板认知。

“对于他们我的最大感受是,其实他们并不是这么‘自闭’,他们对于陌生人其实也没有很抗拒也不会说很安静自己躲到一边,而更多地表现出来是调皮。”一名队员如是说。

“虽然这些孩子身上存在着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以至于他们不能和正常小孩一样上学、玩耍、生活,但他们身上同样充满着童真、散发着希望。除了对他们的遭遇感到同情与怜爱,我更多地开始欣赏他们每个人身上的优点与正常之处。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有时我甚至看不出他们与正常孩子有何不同,会怀疑是否是医院误诊了?”这名队员有着这么一些丰富且细致的感受。

一位家长在交谈中说道“他们只是表现的有些怪异,但他们并没有攻击性,不希望社会上的人总是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这启示我们要用更多的接纳、爱和包容与星儿们相处。

与此同时,我们也充分利用获得的一手资料,将实践经验与前期的理论学习结合起来,用严谨的方式进行相关调研,也用生动可感的方式呈现我们的实践经验以及自闭症相关知识,希望借助我们的微薄力量,让大众更加了解和关注自闭症儿童这一群体。在宣传和调研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阻碍和限制,比如调研组成员小心翼翼地注意自己与星儿家长们的谈话方式,希望不触及他们的痛处;再比如宣传组成员们撰写文案时在大量的学术资料和队员日记中整理出更精炼有条理的信息、在一天的实践活动中捕捉有趣的瞬间和故事。我们就是这样通过不断的讨论和调整计划,力求在本次实践中输出更完满的结果。

星星们的闪耀离不开撑起那片夜空的人——星儿的照料者,家长和老师们。这些天来,我们见证了家长们无条件的付出和交杂的五味之情。总是得不到孩子回应时,眼睛里尽是藏不住的疲惫心酸;看到孩子一点点进步时,紧皱的眉头稍微舒展起来;孩子笑了,好似他们的世界也亮了。除了耐心和爱,我们也有看到部分家长的焦虑和急躁,当孩子的表现不太如意时,他们在情急之下会训斥和打骂孩子,此时家长面临的可能是孩子无休止的哭闹、可能是众人责难的目光、可能是心底无穷的自责。深知家长们承受了太多太多而作为外人却无能为力,这是多么令人沮丧。自闭症儿童家庭在各方面承受着巨大压力,比如在经济方面高昂的治疗费用,在心理层面的对病因的一无所知、对孩子未来的担忧等等,我们发现,自闭症儿童的家人这一群体也非常需要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在外实践期间,我们还尤其感受到学院对我们的关心。7月18日,心理学院黄学超老师来到童心同力机构与队员们交流实践的具体情况与亲身感受,并给予相关指导。黄老师表示,自闭症群体未来很可能会越来越大,而目前国内特殊儿童教育资源仍十分不足,自闭症教育行业的前景很广阔,经过这次实践,同学们可以考虑相关的学术研究和创新创业项目,提前作好规划。这对队员们的生涯规划有着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与黄学超老师交流过后,心研队员们均表示获益良多。

黄老师的到访让队员们感受到了心理学院对学生们的关爱,即使我们在外进行暑期社会实践,心理学院也是我们永远的大后方,这更加鼓励我们在实践中投入百分百的努力,用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最大的热情服务社会、回馈社会。

调研组成员正在访谈机构的老师


队员们的日常讨论


精细课上,星儿们做好的百合花


一名星儿和妈妈合作完成的枇杷,他们还在旁边写上了“爸爸妈妈”

 

黄老师与队员们交流,队员们认真倾听


队员正在帮助老师准备课前的道具


星儿们的画作


撰稿:林舒漫,李燕青,赵之璧

审稿:田良苏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学研究会赴广州花都童心同力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心焰”服务队

2019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