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深入乡村走基层,关注自然测植被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赴雷州市调风镇井仔村及九龙山湿地公园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2019-08-21 22:59:0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6日上午9许时,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整装待发,兵分两路,各自前往实践地开展专题调研。

按照计划,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小组将延续前一日乡村走访考察的行程——前往雷州市调风镇的另一条村落井仔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上午9时30分,队员们到达井仔村。在访谈完一位本地乡村教师后,队伍前往村党群服务中心与该村村委副书记,妇委会主席进行交流。在谈论到当地居民的生产情况时,副书记表示该村共有耕地6000亩,用于种植甘蔗香蕉等经济作物,另外共有虾田500亩。尽管受到九龙山湿地公园的建立与保护红树林政策的影响,当地村民的耕地与养殖地较以往有所减少,但却有利于当地环境的改善。谈及该村领导干部与群众关系时,妇委会主席表示该村领导积极关注民生,为群众不断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村委办公大楼外面的广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它为群众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场地,每天晚上许多村民都会在此休息、跳舞,群众对此颇为满意。采访完毕后,队员们在妇委会主席带领下前往该村前任书记家中,对前村委书记进行访谈,了解到当地群众与干部对保护红树林的行为都十分赞同与支持。经过本次调研,队员们不仅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入了解和思考,也对雷州地区当代农村的生活方式和党群建设成果都有了全新的认识与见解。而另外一个调研小组六位队员则在九龙山公园内进行林木样地调查。队员们于宝林禅寺前、站堰河畔等地对海杧果(半红树植物)生长区与草本植物生长区拉取样方,并对样方内的植被进行了基本林木信息的测量与记录。经过实地调研,队员们对九龙山公园内的红树林和其它植被的生长与分布状况有了更具象、准确的把握与认识。

下午,全体队员于园区的宣教中心组织了明日(17日)科普直播活动的第一次彩排。在直播前期准备过程中,队员们积极配合参与,详细了解了活动的分工、顺序、流程、注意事项等方面情况和存在问题,这为明日直播的顺利进行奠下了夯实基础。

伴着落日余晖,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这一天艰辛而又充实的行程渐渐落下帷幕。在此行程中队员们深刻了解了九龙山湿地公园附近的人文情况与自然环境,他们将继续深入调研,行走在探索的路上。

 

撰稿人:李卓涵

初审:华师地科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负责人郑璐雯

复审:指导老师郭程轩 李鹏

终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


1.jpg

图一 队员们与井仔村领导合影

2.jpg

图二 队员们在采访一位乡村教师

3.jpg

图三 队员们在测量树木胸径

4.jpg

图四 队员们在拉尺测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