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访英楼,探民情,获新知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赴雷州市调风镇英楼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

2019-08-21 22:53:3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5日早晨,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小组一行五人前往雷州市调风镇英楼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旨在通过访谈与地图标注了解村民日常及对九龙山国家公园的印象。

英楼村在公园北边,其建于河湾,三面靠河,临近河流入海口,其生产生活与九龙山国家公园内湿地环境有着密切联系。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村民热情亲切,主动带领队员参观村庄,邀请队员品尝当地美食;回答认真细致,耐心解答队员关于村庄民情的疑惑。另外,村民们还参与了队伍调研活动参与式绘图——在卫星图上对种植地、祖墓等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地理空间进行定位标注。在完成了对若干村民,包括村委书记的深度访谈和地图标注任务后,队员们对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有了一定程度的了解,包括村民的经济来源——种植经济作物菠萝、甘蔗和香蕉及养殖海鲜虾、蚝等,并且当下几乎没有农户通过种植水稻和蔬菜自给自足,而是前往镇上购买;村民的丧葬事宜——由于开垦农田,森林极少,有时村民需下葬已故亲人至自己的责任田下,而不是森林。最后,关于村民对九龙山湿地公园的游览情况,受访村民都表示去过九龙山公园,平常很少去,一般到春节期间才前往,而这时也正是公园热闹的时候。提起春节时的状况,村民如是描述:“大年初二、三的时候啊,那个车会从庙排到公园门口那么远啊。 ”由此可见,九龙山湿地公园游客活动与当地节庆风俗活动相关。

如何在践行红树林保护行动的同时兼顾农民发展利益呢?在接下来的日子中,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仍任务艰巨,责任重大,队伍将继续调研更多的村落,以期通过科学的方法探寻红树林保护与农民发展的平衡点,并通过媒体传播手段让更多人理解农村,保护红树林。

撰稿人:林煜惠

初审:华师地科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负责人郑璐雯

复审:指导老师郭程轩 李鹏

终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


1.jpg

图一 队员在访谈村民

2.jpg

图二 村民带领队员至现场介绍生蚝养殖

3.jpg

图三 队员与村民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