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保护红树林,直播来帮忙 ——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于广东湛江雷州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开展网络直播活动

2019-08-21 22:48:3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8月17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于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顺利开展了网络直播活动。宣教中心景色宜人,视野开阔,直播以蓝天白云和红树林为背景,与主题相映成趣。本次红树林科普宣传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展开旨在通过现代传播媒介远程展示队员们的风采,使更广泛的受众群体了解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的基本信息和红树林的相关知识,提高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

在完成数次彩排与设备调试后,上午十点,队员们精神抖擞,以饱满的精神面貌担任现场小主播。本次直播共有七个部分,分别是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主要景点、红树林相关知识、真红树植物、半红树植物、红树林相关鸟类、红树林相关法律知识和如何保护红树林。讲解过程图文并茂,队员们利用平板电脑展示科普内容关键词及相关图片,生动形象地为观众展现了桐花树、白骨壤、红海榄、海杧果、玉蕊、黄瑾等典型红树林植被的生长面貌;引用趣味对话的形式对青脚鹬、小白鹭、夜鹭、黑脸琵鹭、白喉红臀鹎等鸟类的栖息地与生活习性进行了一番风趣的介绍;以交流形式宣讲红树林相关法律知识。本次直播借助学校网络直播平台在九龙山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进行现场直播,不仅充分展现了该红树林公园美丽的自然风貌,且使广大群众了解到红树林的重要性。整个直播过程顺利,衔接流畅,形式新颖有趣,科普内容深入人心,效果甚佳。

红树林为稀有的木本胎生植物,尤为珍贵,然目前仍存在受破坏的情况,因而,对于提高红树林的公众认知度,加强对红树林的保护,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仍任重道远。队伍一直致力于红树林的保护,网络直播是当今时代传播知识的新方式,本次直播的顺利完成不仅有利于红树林知识的普及,也加深了队员们对红树林的认识。愿队员们不忘初心,为红树林保护事业而奋斗!

撰稿人:梁诗欣

初审:华师地科湛江红树林生态考察队负责人郑璐雯

复审:指导老师郭程 李鹏

终审:地理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吴祖兴

供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7日


1.jpg

图一 队员们在进行直播准备

2.jpg

图二 队员们在进行直播

3.jpg

图三 直播结束后队员们的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