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赴肇庆鼎湖区服务队义教组第一天记录

2019-08-20 00:04:5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七月的骄阳,翻滚着鼎湖沸腾的热浪;今天的迪村小学,却在星途队成员的努力下,注入了一阵阵清凉的微风,带来了一场久旱的甘霖。今天是2019年7月22日,星途队入驻肇庆市鼎湖区迪村小学的第一天。

奔赴迪村小学的心不容义教组成员再蹉跎片刻,指针来到了早晨七点三十分。

打开投影仪,调好PPT,望着台下的蓝白校服从稀稀拉拉变得愈发饱和,开学典礼也在组长的催促声中即将拉开帷幕。主持人简单的开场后,便到了对整个仪式具有画龙点睛作用的队长发言时间。队长的发言活泼不失严谨,认真带着幽默,为同学们倡导了积极向上的参营观念。紧接其后的是义教组成员的自我介绍,“汉堡老师”“奶茶老师”“花花老师”“甜甜老师”“鲸鱼老师”“水蜜桃老师”……一位位有趣的小老师化身为一个个易记的花名代号,悄悄地被留在了每位同学的心里。

image.png


(图片为队长发言)

随后是融自我介绍与破冰内建为一体的热身小游戏环节。在进行了三轮“听关键字抓手指”“吸管传易拉罐环”等小游戏后,一批一批的小同学上台做了自我介绍,其中不乏害羞内向的孩子,但最终还是在主持人的鼓励与引导下大胆的表达了自己。每一颗心都值得被塑造。在所有同学上台进行自我介绍后,最终的考验团体配合能力的角逐开始啦!最后的游戏“盲人摸球”设在了教学楼下的架空层,被蒙住眼睛的同学们在身后同学的指引下谨慎探索着,各组的同学们望着自己伙伴的停滞也心急如焚着,简短的几分钟,拉近的亲密度却不止一点点。

image.png


(图片为学生玩破冰游戏)

简短的十分钟休息时间过后,便迎来了本次夏令营的第一堂课——由水蜜桃老师和奶茶老师讲授的爱国教育课。首先,水蜜桃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况,充分让同学们意识到身为肇庆市的一员,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自己息息相关。随后,奶茶老师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述与提问又使同学们加深了爱国的热忱。接下来就是本节课最有趣的环节了:《国家》手语操的教学。悠扬激昂的旋律清晰一段不落地飘出窗外,教学楼旁的树梢,绿叶动容地随之飘落。“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孩子们认真的脸庞上流露出坚定的神情,每一个“国”的指间平移,每一个“家”的高举头顶,一种无声的对国与家的深情洋溢在教室里。

image.png


(图片为手语课)

下午的第一堂课是花花老师的“绝地求生”——安全教育课。有人触电了怎么办?遇到火灾时可以跳楼吗?溺水时该如何自救?花花老师一一为我们做出了生动风趣的解答与演示,台下的同学们也跟随着知识点的进度不时点点装满了安全知识的小脑瓜。40分钟一晃眼就过,竟有点舍不得离开教室了呢。

image.png


(图片为安全教育课)

一天的课程圆满落幕,随后便是贯穿整个夏令营始终的汇报演出节目排练时间了,大麻雀和小麻雀们叽叽喳喳地飞下了架空层,期待着一会儿精彩纷呈的“导师求PICK ”环节。从《国家》手语表演和话剧、歌曲唱跳,到走秀、武术、和主持,各位小老师用尽毕生才华吸引着同学们PICK自己负责的节目,最后,话剧与武术的负责老师脸上流露出了最灿烂的笑容。第一天的排练开始啦!

下午4:30的钟声响起,迪村小学的校门口已经整齐的排着三列乖巧的纵队了。“有家长来接的同学可以先离开啦!”“你是怎么回家的呀?”小老师们对着这群可爱的宝贝,言语中透露着浓浓的关爱与淡淡的担忧。在依依不舍的目光中,或结伴或独自回家的同学们也离开了,只剩下两个家长迟迟未到的孩子被小老师们围着转。二十分钟过去,家长们姗姗来迟,小老师们也终于可以安心离开迪村小学啦。

今天的傍晚,天空碧蓝依旧,光芒是不间断的,但少了些许桀骜,多了几分柔和。从迪村小学走回鼎湖实验中学的路上,一件件白T恤拼凑成的浩荡人马埋藏住工作一天的疲惫,用累并快乐着的乐观精神感染着这条大道两旁的一花一木,一砖一瓦。不过是几百米的距离,所有的疲倦却在那些飘往操场上空的笑声中被悄悄消化净了。

image.png

(图片为开班大合照)

 

撰稿人:肖婉凝

审稿人:麦源升、黄楚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赴肇庆鼎湖区暑期社会实践服务队

2019年7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