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在我忘记你之前,我想再多看你一眼 ——记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镜检工作

2019-08-18 10:54:1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了更好的开展水体监测工作,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于8月16日开展了对保护区水体的镜检工作。

镜检工作的主要内容为:定性分类、定量计数。15位队员分成了7个两人小组,一人负责观察计数,另一人则负责填表记录。在镜检开始前,队员们按照手册上的指南一步一步的复习操作,有显微镜使用经验的队员言传身教,指导部分没有使用过显微镜的非生科队员使用显微镜。

镜检的第一步是制作临时装片,队员们用移液枪吸取经过二次虹吸的水样,将水样小心翼翼的转移到计数板上,用镊子夹起薄如蝉翼的盖玻片并置于计数板的正中心,用石蜡油封边以防水样挥发。整个过程耐心和细心两者不可或缺,失败数次后终于成功制片的队员擦了擦脸上豆大的汗珠,长呼了一口气,准备开展下一步工作。

开灯、将装片装上载物台、调焦······在显微镜的放大作用下,平淡无奇的水样中出现了各种形态的浮游生物,在这个神奇的微观世界中,镜检的第二步——定性检测就可以开始了。定性工作需要分辨出不同种类的浮游生物并拍照记录,面对着显微镜方寸视野里种类繁多的浮游生物,队员们迎难而上,运用学到的知识仔细的辨别出不同种类的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为它们拍照,给予它们编号,为这些迷途的生物们找到属于自己的家。在队员们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定性工作基本完成,负责分类的队员制作了一份快速检索表,为下一步的定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显微镜里的小家伙们找到家之后,接下来就要为它们找到散落在玻片各处的家人。队员们午休过后,便精神抖擞的开始了最为重要的工作——定量工作。“PP8001,50个。”;“PA8003,2个。”······工作台上报数的声音此起彼伏,显微镜的镜头犹如排雷兵一般,一丝不苟的扫过一片片雷区,队员们的嗓子喊哑了,铅笔写钝了,一个下午的努力换来的是计数表上一个个正字,一个个采样点的浮游生物构成开始变得清晰起来。

夜幕降临了,队员们把今天定量工作的表格认真的填写好之后,进行了汇报工作,交流了镜检的经验,力求为下一次镜检做好十二分准备。

图1+队员们在制作装片.jpg

(队员们在制作装片)

图2+队员们开展定性工作.jpg

(队员们开展定性工作)

图3+显微镜下种类繁多的浮游生物.jpg

显微镜下种类繁多的浮游生物)

 

撰稿人:殷玮宏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