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高考经验分享会圆满举行

2019-08-18 10:37:5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帮助同学们应对高科改革,锻炼服务队队员们的活动组织与筹备能力,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于8月16日下午在班里举行了高考经验分享会,以如何应对新高考改革和分享学习技巧为主要内容。

首先由张怡帆队员向在场学生详细阐述新高考改革的变革之处。通过举例数所知名大学要求科目的途径,为同学们提供科目选择的参考意见。此外,张怡帆队员还分享了她的记笔记技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接下来,分享会进入到学习技巧分享环节。由服务队的四名队员依次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

先由危文彬队员进行英语科目的分享,危文彬队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反复强调单词量的重要性,明确指出高中英语的成绩高低就取决于单词量的多少,告诫同学们要多背诵单词。紧接着由王隆婧队员为同学们分享数学科目的学习技巧,王隆婧同学表示,高考数学分数多集中在基础题部分,在稳定发挥的条件上,能够轻松达到120分。因而要多关注基础,平时要加强做题速度的训练。此外,王隆婧同学还指出,学习成绩的优劣是由多方面因素决定的,成绩不好的原因可能是注意力不集中,知识掌握程度不够等造成的,不要单纯地,片面地否定自己。再接下来,是由戴绮绮队员为同学们介绍生物的学习经验。戴绮绮队员总结归纳出生物高考题出题大部分源于课本,课堂知识,少部分源于课外知识。在应对前者时,要以拿分为主要目标,而平时则需完善知识框架,通过刷题、背书的方式填补知识漏洞;在应对后者时,要以冲分为主要目标,而平时则需多关注生物科研的实时进展,积累课外知识。接下来,是由杨欣悦队员为同学们讲解政治学习方法,杨欣悦队员列举说明政治学习的三大要点:一是梳理重点、二是背诵关键词、三是理解性记忆。在三大要点的基础上,杨欣悦队员又进一步指出了记忆的重要性和方法。在分享学习技巧的最后一个科目,是由杨玉莹队员用自身经历为例子,以反面例子为同学们讲解备考的误区。并且在高考志愿填写方面,杨钰莹队员也说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杨钰莹队员表明,高考志愿要自己多看,多了解,以自己的见解为主,家人长辈意见为辅,来全方面综合考虑。

最后,在高考经验分享会结尾环节,服务队队员们组织了问答环节,为同学们解答疑惑。队员们在自制力,社团选择,备考压力等多方面都给出了详细的回答和意见。

在后续对参与高考经验分享会的同学的访问中可以发现,此次参与分享会的同学均为高一新生,为新高考改革第一批适用身,而同学们对于广东新高考改革方案了解程度较低,也由于自身视野的局限性,没有对自身职业具有长远的规划。这次分享会不仅以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座谈会形式举行,方便同学们理解新高考改革方案,还具有一定的逻辑层次,以介绍新高考改革为总起,进而分别阐述各学科经验,最后在进行总结,有利于同学们接受、理解并归纳所学知识。同学们也对经验分享会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参与高考经验分享会的服务队队员们也表示,在筹备对新高考的介绍时,以此任务驱动自身收集并归纳相关资料,大幅度提升了自己对新高考的了解程度。部分队员也在归纳学习自身技巧的同时,重新审视自己的学习方法,找出了自身学习方法的闪光点和不足点,有助于自身在后续不断完善自己。不难看出,此次高考经验分享会的举办圆满达到了服务队队员们的预期效果,且完成程度较高。在接下来的三下乡中,希望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的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进展。

 1杨钰莹队员分享经验.jpg

(杨玉莹队员分享经验)

 2同学们认真听讲 .jpg

(同学们认真听讲)

3队员为同学们解答疑惑.jpg 

(队员为同学们解答疑惑)


撰稿人:苏昌兴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