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脚下,就是路”——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

2019-08-18 10:33:1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14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活动。据悉,今天他们走出了队伍有史以来用时最长、所遇险阻种类最多的山路。

早晨七点半,吃过早饭后,一行人一如既往地坐车到达距离登山入口最近的地方。可是今天,尽管到了最近的入口,他们离所要去的样方地依旧还有2千米的水平直线距离。抛开长距离不说,路上还有茅草割扯、荆棘挡路、刺藤拦腰、乱石横断、破竹阻隔,前路阻碍重重,他们不得不选择绕路前行。因此,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长了行走的路程。另外,尽管已经尽可能避开了一些阻碍大的位置,他们依旧要面临以上的重重考验。前路的阻碍也一度致使他们一度找不到前行的路。就在队员们陷入停滞不前的紧张时刻,随行的护林员的话重新点燃了队员们前进的动力——“怎么会没有路呢?脚下,就是路”。没错!脚下,就是路。于是,队员们重新拾起信心,跟着护林员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开辟出了一条去往目的地的“捷径”。当队员们到达目的地时,已是中午的十二点。吃过午饭后,队员们便开始紧张的工作了。下午三点,队员们顺利完成任务,开始下山。终于,他们在下午六点十分的时候顺利走出山林,回到接运车停靠的马路边。

此次出行,队员们在上山路上行进花费近四小时,下山途中行进又花费超三小时。总计七小时的山路,队员们走出了队伍有史以来用时最长的山路,也走出队伍有史以来在路上遇到的险阻种类最多的山路。可是,尽管前路茫茫,队员们依旧相信,脚下,就是路。只要肯向前,自己前进的方向就有路。相信他们定能铭记在实践中感悟的道理,并用其更好地指导自己的人生道路!

 【图一】(茅草割扯).jpg

(茅草割扯)

【图二】(荆棘挡路).jpg 

(荆棘挡路)

 【图三】(破竹阻隔).jpg

(破竹阻隔)

 【图四】(队员在爬陡坡).jpg

(队员在爬陡坡)

 

撰稿人:蔡朝颖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