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

2019-08-18 10:28:5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9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如往常一样奔赴海南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考察工作。

当天上午,天空飘着一朵朵洁白的云,从山上吹来阵阵微风,令人神清气爽。在前往目标样地CJBW04的途中,考察队员遇到了第一条“拦路虎”,一条浅浅的小河。在护林员的带领下,考察队员纷纷脱下鞋袜,在摸索中互相搀扶趟过这条小河。河水虽然不是很急,但河床上的鹅卵石却长满了青苔。在行走过程中,不时传来阵阵惊呼,但大家都有惊无险的度过了这第一道难关!

走过小河,考察队员继续前往目标样地。此次调查的目标样地所在位置并不陡峭,故队员们很快便到达位置。但很快队员们又遇到了新的难题——蚊子大军的袭击。样地所在位置海拔不高,临近河流,气候潮湿闷热,滋生了大量蚊子,抬头低头都能看见一道黑色的旋风萦绕在身边。所幸,考察队员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防蚊贴、蚊香、风油精轮番上阵,虽然不能完全杜绝蚊子的袭击,但蚊子嚣张的气焰也被打压了下去,考察队员可以专心进行调查工作。

天有不测风云,到了下午4点,早上晴朗的天空消失的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黑压压的一朵乌云笼罩在上空。此时调查工作尚未完成,队员们纷纷抓紧时间进行收尾工作。但大雨还是在工作完成前降临了,队员们只能收拾工具穿上雨衣紧急撤离。大雨比预期的要大,雨衣完全不能阻挡雨水,调查队员衣服都已湿透,但相机等贵重工具已用密封袋打包装好。下雨天山上的路十分的滑,队员们只能扶着小树缓缓下山。河流水势湍急,队员们只能顺着河边往上游走,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撤离,全部队员们终于回到了车上。回到驻地,经过清点,调查工具并无损坏,样品并无丢失,此次难关总算是有惊无险的度过了。未完成的调查工作将另选日期完成。

当天的调查一波三折,但并没有打击到考察队员们的热情,反倒让队员们的热情更为高涨了。经过这次经历,不禁让考察队员认识到做足充分的准备工作的必要性,还锻炼了队员们应对突发事故的反应能力。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全体队员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图一】(队员们在趟水过河).jpg

(队员们在趟水过河)


撰稿人:杨章威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