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 叶脉书签科普实验顺利开展

2019-08-18 10:21:1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旨在丰富同学们的科学知识,锻炼同学们的动手操作能力,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于8月15日分别在两个班内开展了关于叶脉的科普课堂以及叶脉书签的制作实验。

首先,由科普组的同学作为指导老师在课堂上为同学们科普相关知识。危文彬同学仔细讲解了有关叶脉等的各种知识以及叶脉书签的制作方法,其中还为同学们科普了当中的一种电镀法,并详细介绍了电解池的工作原理;之后,杨玉莹同学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实验的操作步骤以及注意事项。

在开始动手实验之前,科普组成员张佳素、韩宏钰同学事先将成熟但未干枯的叶子用强碱煮沸、煮软,在进行实验时再三强调了安全问题,叮嘱同学们在动手实验的过程中带好手套,并在一旁仔细观看同学们的操作过程,以免同学们因错误操作而出现安全隐患,起到了较好的安全防范作用。

着手进行实验时,同学们展现出较高的积极性,需要亲自动手的实验课一向是同学们所热衷的,因此同学们专注地投入制作叶脉书签的过程中,用他们的细心与耐心制作出了许多精美的叶脉书签。

在后续对参加实验的同学的访问中可以发现,同学们在学校的正式课程中不曾体验到这类科普性质的动手实验,也缺少除社团以外的途径去体验制作叶脉书签的过程。参与实验的周思羽同学表示,在服务队开展的课程中,最令人抱有期待的便是此类能够动手参与,亲身体验的课程;这类课程不仅能让她了解到更多的知识,还能锻炼自身的动手能力,课堂本身又极具趣味性,让她能够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

科普组的成员表示,进行科普实验是为了让同学们学习到更多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较少接触到的对生活有用的知识,同时更好的锻炼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毫无疑问,科普实验课程的开展成功地实现了科普组最初的想法,且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接下来的三下乡中,希望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的工作能够取得更好的进展。

 

 科普组成员杨玉莹在为同学们科普知识.jpg

(科普组成员杨玉莹在为同学们科普知识)

同学们正在仔细地刷去叶肉.jpg

(同学们正在仔细地刷去叶肉)

同学们正在制作叶脉书签.jpg 

(同学们正在制作叶脉书签)

撰稿人:陈瑶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