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废弃蚝壳何去何从?——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第二中学服务队开展调研活动

2019-08-18 10:04:4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调查与研究废弃蚝壳堆积问题及其解决方案,8月14日,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第二中学服务队派出调研小组,前往潮州市饶平县西寨村开展了主题为“蚝壳丢弃的影响及回收利用方案的探寻”的调研活动。

当天早晨,队伍乘坐2路公交车来到西寨村,现场查看了当地街道小巷中废弃蚝壳的堆积现象,并访问当地居民对蚝壳的处理方式。在与当地居民的交谈中,队伍了解到,当地有两处大型的废弃蚝壳倾倒地,分别在山脚下和海边养殖地旁。

在热心居民的帮助下,队伍来到了山脚下的废弃蚝壳堆积地,值得一提的是,接近堆积地的道路两边已经满是蚝壳,大片的土地被蚝壳覆盖,在堆积地,多年累积的蚝壳已经堆起了一座三四层楼高的“蚝壳山”,浓郁的腥味和腐烂的味道散布在空气中,十分刺鼻。除此之外,数量巨大的苍蝇群在蚝壳堆中飞窜,影响当地的环境和卫生状况。返程途中,队伍遇到一位前往堆积地丢弃蚝壳的货车司机,队员们积极上前与司机交谈,通过对司机的访问,队员们了解到,在堆积地堆积的蚝壳会有人来运走并进行焚烧处理,但焚烧的下一步尚不明了。

随后,队伍来到海边的蚝壳堆积地,访问了在海边养蚝的养殖户,这些养殖户表示,海边的这处堆积地刚好在养殖户前往养殖场的路线上,养殖户每天在前往养殖场途中顺便将前一天产生的蚝壳丢弃到堆积地。然而,这条路线上道路十分狭窄,车辆无法通行,也就没有货车能够将海边堆积的蚝壳运走,于是这里的蚝壳越积越多,数量只增不减。

回到饶平第二中学后,队员们对一天的调查访问进行了认真细致地回顾和总结,并计划下一步的调研。经过这一天的调查、走访、考察,队员们对当地的蚝壳堆积问题有了更多的了解,为下一步的深入调查和探寻解决方案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蚝壳山”.jpg

(“蚝壳山”)

2沿路堆积的蚝壳.jpg

(沿路堆积的蚝壳)

 3队员与正在工作的养殖户交谈.jpg

(队员与正在工作的养殖户交谈)

4“不准乱倒蚝壳”的告示旁堆满蚝壳.jpg

(“不准乱倒蚝壳”的告示旁堆满蚝壳)


撰稿人:赵丹锐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