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调查

2019-08-18 10:00:0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7月30日到8月4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基本完成在大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外调查工作。

怀着兴奋和憧憬,服务队2组全员10人从尖峰岭乘大巴前往大田保护区。位于海南省西部的东方市大田坡鹿保护区旱季雨季分明,特殊的自然条件和地理环境使这里形成了独特的植物生态群落,同时也创造了野生动物生存栖息的适宜环境。此次对大田野外调查主要围绕大田森林生态系统开展植物功能特征、森林景观、土壤等相关样品和数据的采集调查工作。服务队调查期间正值雨季,雨水充足,道路变得泥泞、湿滑,有时乘坐的车辆还会陷进泥潭中,这给调查队员的野外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野外调查是是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了科研成效和品质。为采集到符合要求的样品和调查到准确的数据,每一种性状的调查都是两到三人协同完成。

在大田保护区的驻地,驻留的队员忙碌地对前一天采集到的样品进行测量。据了解,测量工作要求准确细致,除去野外工作,在室内的样品测量工作也是本次调查的重要内容。每天采集到的样品量较大,队员们把新鲜样品进行初步测量并烘干后,会将其邮寄回华师,在调查结束后,回到实验室继续对样品进行整理、分析。

通过这几天的实践,除了更熟练的掌握野外调查的方法外,队员们在与当地护林员的交谈中进一步了解到坡鹿保护的现状以及大田保护区的发展。“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队员们在实践中获得了印象深刻的科学知识。

近年来,保护区通过开展坡鹿生境改造、人工驯化繁育等多种方式来对坡鹿进行保护,坡鹿的种群数量有了明显的提高。海南坡鹿由20世纪的濒临灭绝到现在数量逐渐增多、种群逐渐稳定,成为海南绿色生态的一张名片。在工作之余,队员们非常幸运地能在保护区的小路上遇见它们,它们像是特意跑到路上迎接从华师远道而来的客人。“能够这么近距离地跟坡鹿“打招呼”真的很幸运,或许在看到这“两小只”的瞬间,一天工作的疲劳感能顷刻消除。”

在大田保护区的调查结束后,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西片区分队会赴海南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继续进行调查。


 【图一】(调查途中遇见的坡鹿).jpg

(调查途中遇见的坡鹿)

【图二】(队员齐心协力推动陷进泥潭的车).jpg

(队员齐心协力推动陷进泥潭的车) 

撰稿人:朱穗棋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