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科考之路,勇于攀“灯” ——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出海前往灯塔进行定点调查

2019-08-18 09:52:2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6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成员进行定点调查,选取的定点地址为灯塔。选取此地作为定点观察点的最主要原因是,此处海豚出没频繁,便于观察,从而容易得到数据进行海豚数量的估计。

灯塔海拔10米,塔身矗立在9平方米的平台上,平坦宽敞,视野宽阔清晰,可观察360度。灯塔附近有港口,内湾海水清澈,水深适中,符合海豚生活习性。然而,如此舒适观察环境是需要经过一番艰辛才可得到——队员们需要爬上灯塔,而灯塔下有大大小小的用于防冲击和防腐蚀人工礁石,礁石最大跨度大于两米,攀爬难度不小。正因如此,爬上灯塔就会令队员特别有成就感。

定点调查,意义为在一个指定的区域内对某一种或多种研究对象进行观察,从而得到研究对象的基本特征。而白海豚科考队的定点调查,旨在通过观察,得到海豚是数目、年龄、行为、空间分布等基本特征数据。而队员们需要做的,则是在同一片区域,使用望远镜,进行长时间的观测并记录。因为海豚比较长时间在水面之下游动,所以我们只能等待海豚换气,才有机会捕捉到它们的身影,以及身影背后隐藏所有信息。

等待比寻找更为煎熬。相比于航线调查,由于定点调查位置不会变化,周围的景色变化较小,水天一色,四处都是茫茫大海,长时间的等待可能会略显枯燥,因而定点调查更加考验队员们的耐心。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数据来之不易,科学研究需要认真与耐心。

下午14时,天气突然变化,下起了中雨。由于灯塔的特殊位置,观察点并没有避雨的地方,同时也因为科考需要严谨认真,所以队员们并没有停下来休息,而是穿上雨衣继续观察,保证每一刻的数据都有准确的记录。

下午16时 ,观察结束,队员们回到保护区综合大楼,对数据进行录入与校验,为日后数据分析工作做好准备。同时,队员们也对今天的任务做出总结与反思,为下一次定点调查工作积累宝贵经验。

至此,8月6日的灯塔定点观察任务顺利完成。


图1+灯塔全景图.jpg

(灯塔全景图)

图2+队员爬灯塔.jpg

队员爬灯塔)

图3+定点观察.jpg

定点观察

图4+雨中观察.jpg

(雨中观察)

 

撰稿人:吴铭瑜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