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可累可苦,亦喜亦甜”——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

2019-08-17 11:43:16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依旧在昌江黎族自治县霸王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进行生态调查工作。与吊罗山、尖峰岭和大田的调查样方不同的是,霸王岭的调查样方普遍距离居民区较远,需要乘车与爬坡相结合,因而一天也只能前往一个调查样方进行工作。今天,他们将前往一个最具挑战的样方点——乘车距离最远,爬山距离也最远。

当天早晨七点半,早饭过后,迎着朝阳,队员们携带好各自调查需要的工具物品,一起乘车前往目的地。经过将近一个半小时的颠簸车程,他们总算来到了距离调查样方最近的山路边,等待他们的将是一个小时的越过山脊、滑下山谷的爬山式行进路途。虽然调查已经进行了20多天,但一个小时的爬坡依旧使他们汗流浃背,气喘吁吁。由此可见前往调查目的地的艰辛,表现出队员们高度的调查热情,体现出他们对自己责任的一种担当!到达目的地后经过短暂的休息,他们便开始一天的调查工作。队伍内部细分为5个小组,每个小组2~3人,分别负责无人机航拍、土壤冠层数据采集、植物全株性状调查、茎枝性状调查以及叶性状调查5个部分,各个部分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队友间相互配合,力求工作效率的最大化。调查进行到下午5点左右他们就开始收拾自己负责的数据物品,结束一天的外业调查工作,踏上回驻地的归途。

虽然队员们每天做的工作别无二致;虽然他们每天都是与大山相伴,晨起晚归;虽然在热带雨林里他们常常会受到蚊虫的侵扰,蚂蟥的“恐吓”;但他们依旧能从简单的工作中发现不一样的乐趣—热带雨林里奇异炫彩的菌类,清澈甘甜的山泉,随处可见的天然“秋千”,各类昆虫以及下山时相伴而行的夕阳都是他们快乐的源泉。有累有苦,有喜有甜便是他们生活的真实写照;可累可苦,亦喜亦甜便是他们热爱自然的真实流露。这是一群勇于探索,勇于发现,勇于坚守的调查队员们;这是一群热爱自然,保护自然,享受自然的调查队员们,这更是一群简单生活,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调查队员们!人的一生中会有许多的第一次,但这样亲近自然,认识自然,感悟自然,绝对是极少数人才能有的生活体验。有一位队员在途中发出感慨:“作为团队中的一员,我为有这样的经历而满足与自豪,为有身边这些优秀的老师、师兄师姐而庆幸与开心!”

 

 【图一】(绚烂迷人的夕阳余晖).jpg

(绚烂迷人的夕阳余晖)

 【图二】(队员们在跋山涉水).jpg

(队员们在跋山涉水)

【图三】(队员发现晚上会发光的簇生小管菌).jpg

(队员发现晚上会发光的簇生小管菌)

【图四】(队员傍晚散步时遇见路边玩耍的小孩).jpg

(队员傍晚散步时遇见路边玩耍的小孩)

 

撰稿人:余红印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