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果醋实验齐动手,科普知识知多多”-- 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果醋实验制作

2019-08-17 11:38:3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生命科学学院赴潮州市饶平县饶平二中服务队在饶平二中开展了有关葡萄果酒的科普实验。由危文彬、王越欢、杨玉莹、张佳素、韩宏钰等同学作为指导老师开展活动。

课程首先由王越欢同学介绍有关泡菜的制作方法和原理,同时讲述了腌制泡菜时中,细菌会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过多会对人体产生危害,以及有关亚硝酸盐的基础小知识。

紧接着,由杨玉莹同学讲述果酒的制作和原理,给同学们描述了果酒制作的详细步骤,分别是清洗、榨汁、过滤、装瓶、封瓶和发酵,以葡萄为原料可以酿造出葡萄酒。

接下来,由张佳素同学讲解酿造过程中涉及的化学反应方程式,在醋酸杆菌的作用下,把乙醇等原料转化为乙酸,让同学们通过简单的化学反应来深入理解果醋酿造的原理。

最后,由危文彬同学带领同学们动手实践,组织每个小组六位同学分工合作,先把葡萄连枝梗剪下,用清水洗去表面灰尘,放进保鲜袋里,用手捏或矿泉水瓶挤压出葡萄汁水,使葡萄水分流出,将纱布铺在瓶口,手指消毒后往下压出一个凹陷,便于过滤,后在保鲜袋下方剪出一个小口,将大块的果渣留在保鲜袋上部,下部的果汁经纱布过滤到已经消毒的发酵瓶中,留三分之一空间,用沾有酒精的纸巾擦拭瓶口和瓶盖,拧紧瓶盖,之后每隔12小时拧松一次瓶盖。

至此,科普实验圆满完成。科普组同学旨在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果醋的制作过程,让同学们亲身实践,增强了同学们的动手制作能力和合作能力,使同学们之间的感情更加融洽,促进了师生关系。相信在未来几天的课程,饶平二中服务队还会有更加精彩的表现,为三下乡活动增添一抹色彩。


 微信图片_20190813211618.jpg  

微信图片_20190813211557.jpg

        

撰稿人:陈沅婷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