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

2019-08-17 11:23:4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8月8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全体成员于霸王岭开展生态调查。中途遇雨,几名队员们躲进前人搭设的“陋室”内,暂作休整。

当天下午三点左右,天空突然响起阵阵雷鸣。为保证队员的人身安全,一行人决定提前下山。当他们刚刚到达山脚的时候,雨水便成滴成滴地往下掉了。突然间,有人发现前方不远处有一个以前护林员工作时搭设的休息棚。于是,队员们便决定躲进棚下,暂避风雨。

在棚下,随行的护林员首先跟队员们讲起了自己工作中的故事,活跃着“陋室”里的氛围。而后,队员们也向护林员阐述了自己在学校中的故事。紧接着,护林员讲起了自己曾经参加过的摄影等比赛及其获奖情况,而队员也分享了自己曾参加的活动。随后,他们又聊及各自对未来的规划和展望等内容。渐渐地,从生活琐事聊到人生规划,他们聊的话题越来越深入,聊的范围也越来越宽泛。就这样,护林员与队员、队员与队员在不断的交谈中加深了对对方生活的了解,对自己前路的规划;队员们也在交谈中,进一步意识到生态保护的责任之重,意义之大。不知不觉中,雨已经停了下来。而后,一行人便收拾好自己的东西,依依不舍地离开“陋室”。

这种休息棚虽然简陋,虽是由几根木棍、几块碎布组成的,虽不比林子外的钢筋水泥建筑牢固,却是护林员们长期在野外工作时可供休整的“温暖家园”。今天,它还偶然成为队员们抵挡风雨的港湾,成为队员与护林员、队员与队员间心灵互动的桥梁。它让队员们深深理解到,只要自己心有阳光,即使身旁飘落大雨也能感受到温暖;只要自己胸怀远大抱负,即使是在陋室里也能构想伟大蓝图。队员们定会将其在陋室里的所感所想应用于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创设美好蓝图。

【图一】(队员与护林员在棚下合照).jpg 

(队员与护林员在棚下合照)

 【图二】(队员在棚下休整).jpg

(队员在棚下休整)

 

撰稿人:蔡朝颖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