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与海风作伴,与海豚相约 ——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赴大襟岛北部进行定点调查作业

2019-08-17 11:10:44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充分了解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的种群结构、活动和空间分布情况,以及调查周边船只和人类活动对保护区内中华白海豚活动的影响,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于8月8日出海前往江门台山大襟岛北部进行定点调查。

前一天晚上,大襟岛北部的定点队员就收拾好了望远镜、各种记录表格、太阳伞等工具,为第二天的定点调查做好了准备。

出发当天,队员们乘坐快艇,到达了美丽的大襟岛北部。队员们登上形状奇特的礁石,布置好观察的位置,调整好相关工具,便开始了当天的定点调查工作。

首先,队员们要对周围的环境进行观察,确定当时的能见度,留意可能影响观察的因素,并及时做好记录。随后,队员们要轮流对周边海域进行观察,每15分钟观察一次。负责观察的队员拿起望远镜,面向大海,认真细致地观察周边海域的情况,包括白海豚的基本信息、数量和活动情况,以及船只的活动情况等,负责记录的队员则严谨地做好相应的记录。

到了中午,海风变大了,白海豚的活动也多了起来,队员们更加认真地观察海面的情况,生怕错过了什么信息。回到保护区后,队员们还要对数据进行整理和统计,为日后的数据分析作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在队员们观察期间,有一头粉色的中华白海豚一直在附近的海域运动和觅食,不时地露出水面,像是在默默地陪伴认真观察的队员们。

烈日炎炎,队员们坚守在定点的位置,清爽的海风吹起,队员们继续守护心中的海洋精灵——中华白海豚。

图1+白海豚科考队队员开展定点调查工作.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开展定点调查工作)

图2+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认真观察海面情况.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认真观察海面情况)

图3+白海豚科考队队员对周边海域进行观察.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对周边海域进行观察)

 

撰稿人:吴泳桃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