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深入浅出,一探究竟 ——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出海进行水质、浮游生物调查作业

2019-08-17 11:05:4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充分认识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的生存环境,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于8月7日乘坐一艘渔业类快艇出海前往距海豚居住地进行调查。

被分到做水质、浮游生物调查的队员们出发前一天晚上先一起按照记录手册仔细准备并清点好各项物资,包括各种记录表及精确仪器等等。同时已经历过的老队员向新队员讲解仪器的使用及表格的记录。由于水质、浮游生物及线路的调查可以由同一小组完成,所以为了工作的有序进行,明确的分工同样也极具重要性。

出发当天,队员们早已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一切工作顺利开展。到了出发的港口,队员们便可以开始今天的第一个工作——记录数据线路调查记录,接下来在前往取样地点的航行途中,队员们也仔细观察并记录了沿路中华白海豚的出现情况,并有幸看到了两个大群体。

到达取样点后,按照原本的分工,首先进行的是浮游生物的取样调查。由一名队员抽取5升海水装入油桶内,并立即倒入前晚配好的试剂且上下颠倒,杀死样本内所有浮游生物,保持所取样点浮游生物正常的种类、数目及形态,以便后续镜检监测,自此,浮游生物的调查外业便已完成。其次是水质调查,包括取水样、检测及记录。由于此时船只处于漂浮状态,所以队员们随波浪的涌动而开始产生眩晕感,尤其是记录数据时需要较强的定力,这也是检验队员们是否晕船最简便、最有效的方法。最后便是底质的取样。在海水的压强及重力作用下,队员们从海底挖取泥样也变得有点难度,幸得船长经验丰富,协助队员们采泥,最后底泥也是顺利挖取。

进行完第一个样点后,队员们随即前往下一个点进行取水采泥,一天就这样重复做了6个样点。在一次次地重复取样过程中,队员们表示:“虽然现在这些样本看起来没什么用,但是这只是还没发挥出它的重要作用,等过几天进行完样本的内业后,我们便可以将收集来的数据进行合理分析并记录,了解到中华白海豚的生活环境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出改变了。”

在本次水质、浮游生物调查结束回到保护区后,队员们保持今日事今日毕的优良传统,坚持把收集到的数据统计完毕,还有进行仪器的清洗及保存,同时也对今天工作的失误与缺陷进行了深刻的反思,为下次工作做好准备。

自此,8月7日的水质、浮游生物调查工作圆满结束。


图1+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进行采泥.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进行采泥)

图2+白海豚科考队进行浮游生物取样.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进行浮游生物取样)

图3+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进行样点水深测试.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进行样点水深测试)


撰稿人:王嘉茵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