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亲历舞台剧,触探艺术情——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华侨中学服务队开展了舞台剧课程

2019-08-07 23:27:0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提升学生综合素养,感受艺术之美,7月16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华侨中学服务队开展了舞台剧课程。学员们积极参与课堂活动,氛围活跃,形成了良好的课堂效果。

视频鉴赏,观察舞台

课堂选取百老汇《冰雪奇缘》舞台剧精彩片段,李欣老师请学员欣赏了舞台剧的舞台效果,简短讲解舞台构成要素,引导学员鉴赏舞台剧。学员的反响良好,在课堂上体会到了舞台剧对于观众视觉的震撼之处。


(图片一 学员观看《冰雪奇缘》)

热身游戏,感受舞台

李老师以热身游戏的形式作为课程导入,请学员扮演屏幕上呈现的角色。学员通过语言、声音、动作展现角色的特征。该环节激发学员的学习兴趣,学员积极举手参与游戏。学员把握角色性格特征及情绪的能力较强,课堂氛围达到高潮。


(图片二 学员站在舞台表演)

知识拓展, 理解舞台

随后,课堂进入到知识拓展环节。老师对舞台剧概念、分类进行讲解,并详细分析舞台剧排练的过程,为学员在下一环节开展亲身实践做铺垫。在知识拓展过程中,学员积极回应,认真听讲,对舞台剧有了深入认识。


(图片三 老师在台上讲解)

小组合作,舞台实践

为使学员充分理解本节课知识拓展内容,李老师让学员采取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舞台实践。学员们讨论激烈,开动脑筋完善剧本,并充分利用道具,最终顺利进行角色扮演,出色完成展示。


(图片四 小组讨论场景)


(图片五 表演场景)

 

本次舞台剧课堂学员反应迅速,思维活跃。学员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初步系统掌握舞台剧的知识,提高鉴赏舞台剧的能力及审美能力;通过实践,掌握舞台剧操作的技能。在丰富课程编排的同时,为学员的暑期社会实践之旅增添一抹亮色。

 

撰稿人:李欣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华侨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