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走近浮石飘色,担当非遗保护 ——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服务队暑期社会实践非遗保护特色活动

2019-08-07 02:42:5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中旬,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非遗保护传承,增强非遗的生命力和影响力,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华侨中学服务队调研组走入拥有“中国民间艺术(飘色)之乡”美誉的“赵宋皇族村”——台山市斗山镇浮石村,开展非遗保护的调研与宣传活动。

 

浮石飘色 创新传承

迎着旭日夏风,组员们来到了浮石村村民委员会,与浮石飘色的推广人赵坚文先生进行交谈。在交流中,赵坚文先生谈及浮石飘色的困境说到:“具备历史情怀的文化技艺急需融入信息快速发展的现代社会。”赵先生一直致力于通过制作文化创意产品的方式保护与传承飘色技艺,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擦亮文化瑰宝,让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图一 赵坚文先生设计的文化创意产品)

 

口述笔录 留存非遗

接着,调研组一行前往琳琅剧社,采访了浮石飘色第五代传承人赵汝潜先生和“浮石琳琅专辑”编辑赵伟峰先生。两位先生详细介绍了浮石飘色的组成部分以及制作方法,并强调飘色的特点在于“飘”字。调研组成员一字一句详尽地记录下浮石飘色的工艺,并对珍贵的口述史料进行整理,为后人继承与发扬浮石飘色技艺留下历史记忆。

(图二 调研组成员与赵汝潜、赵伟峰先生的合照)

 

非遗宣传 传承实践

作为飘色之乡的浮石村在保存飘色传统文化技艺上具有重要地位。除了走访调研,调研组还身体力行走入村中各家各户与村民们进行深入地交谈,宣传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及方式方法。在交谈过程中,调研组成员们与村民们交流了保护飘色技艺的有效途径,助力人人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生动局面的形成,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

(图三 调研组向浮石村村民宣传非遗保护途径)

   

非遗文化集民族的文化基因与思维密码于一体,表演艺术和手工绝活通过技艺的形式表达了具体、准确、直观的民间智慧。调研组走入与浮石飘色融为一体的浮石村,以调研与宣传的形式相结合,探索浮石飘色保护与传承的有效途径,践行新时代赋予的文化使命,强化非遗文化的引领示范作用。

 

撰稿人:陈雪仪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会赴江门市台山市华侨中学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