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感悟,收获,成长——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红会赴湛江遂溪平衡学校服务队在平衡学校进行了经验分享会

2019-08-07 02:22:5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湛江715日电(通讯员 卢志柔)为了记录下乡过程中三下乡队员们印象深刻的感悟与收获,不断反思并提升自我,715日晚上,华南师范大学历史红会赴湛江遂溪平衡学校服务队在平衡学校进行了经验分享会,各小组一一讲述了他们在这一段时间的心路历程。

首先进行经验分享的是这次三下乡活动的队长与副队长,他们统筹各项事务,协助各组完成各项任务,对队员们提供了很多建议,队长陈炯龙说他意识到了自己作为一名教师责任的重要性,在授课过程中不仅要传授相关教学知识,更要树立榜样,以自己的优秀行为来推动自己学生向上发展。而副队长邓惠之说自己在艰苦的环境里不断适应,在逆境中互帮互助促进感情。

1、队长陈炯龙进行理论教育宣讲)

接着是主要负责教学课程的支教组,他们汇报道:他们怀着期待又紧张的心情与自己的学生相遇相识,刚开始都会遇到或大或小的麻烦,不管是教学内容的设计还是班级纪律的管理,都比较生疏,但他们也迅速进入状态,一起讨论并改进自己的方法,在这几天里,他们很疲倦但也很欣慰,当他们看到同学们充满求知欲的双眼和纯真的笑脸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接下来是文体组,队员们会制定并实施一系列的文体教程与活动。文体组成员分享相关心得:他们在开展活动中,队员们第一反应就是嗓子累,因为要经常让同学们安静下来,不过像组长马琪冰所说的这是一个难得的社会实践机会,真正可以锻炼到教学能力,同时也考验了他们的灵活应变能力,当他们发现原本设计的活动不符合当地学生情况的时候,很快做出另一个方案,而且得到不错的反映。

2、支教文体组开会讨论相关教学活动)

接下来进行经验分享的是不可忽视并默默付出的调研组、宣传组和后勤组。调研组的同学们表示,他们这几天都在走街访谈,当地考察,阅读文献还有整理录音等工作,他们深深感受到当地人民的热心热情,从革命老人、老党员身上学到了浓浓的红色精神,了解到当地糖厂的相关信息,同时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加快工作进程。

3、调研组在进行相关研究的采访)

一直记录活动全过程的宣传组说出他们的想法:组里各位队员每天都会留下值得纪念的精彩瞬间,无论是有趣的、令人感动的事情,都会出现在队员的手机中,他们在编辑文稿和推送的时候,也会感叹着这天又有哪些时刻是可以细细回味的。

4、宣传组在整理照片和编辑文稿)

最后是为各位队员准备衣食住行的后勤组进行心得分享,他们表示刚开始还对自己的能力有所怀疑,但在其他队员的鼓励和赞扬下,也有了一定的信心,而且锻炼了团队合作的能力,事情安排得越来越井井有条。

5、后勤组在准备当天需要的食材)

通过这次分享会,队员们都表示各自对自己的工作有所感悟与收获,在过程中伴随着对学生的教导,在教导的过程中不断锻炼自我的师范技能水平与沟通相处能力,不断提升自我。同时在过程中也伴随着欢声笑语,而留到最后队员们心里的是满满不舍,让所有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与回忆。

 

撰稿人:卢志柔

撰稿单位:历史红会赴湛江遂溪平衡学校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