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不畏风雨,心系海南”——江海声教授亲临海南陵水吊罗山指导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工作

2019-08-05 12:02:0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7月30日,江海声教授亲临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吊罗山下指导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工作。虽然台风“韦帕”将对海南会有强烈影响,但是江海声教授仍心系赴海南调查队伍,不惧台风影响,前往探望队员并进行一系列指导。

当天中午,江海声教授到达队员们在吊罗山山脚的驻地——热带雨林驿站,并进入队伍的工作间,考察队员们的工作。通过仔细的观察和进一步的提问,江教授发现了三下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给出指导性意见。此外,江海声教授亲切询问队员们具体的工作状况,并提醒队员们在工作时要注意观察和思考,如在进行土壤采集工作时要注意观察土壤的种类、分层状况,并且要思考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和当地的气候以及土壤内的微生物关系如何,以及土壤种类与在此土壤上生长的植物有什么样的关系。教授还询问带领队伍的指导老师林思亮老师调查的进展,以了解队伍本次调查的进度。

次日晚上,江教授与队员们共进晚餐。晚餐期间,他跟同学们讨论海南地区的保护生态学问题,并提出:保护生态环境,不止要保护动物、植物等的生物,还要保护人类社会的民俗、文化;不能只保护动植物所在的生态环境而放弃人类社会的文化。此外,江教授还对参与此次科考的护林员、认种专家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对他们能够参与到调查工作中表达了感谢。并赞扬他们在参与护林工作的同时能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认种知识的美好品质。另外,在参与此次生态调查工作中,有两位认种专家是海南本地的黎族同胞。江海声教授提到多年前曾有一支调查队伍在山中迷路了,是山里的一位黎族老人热情款待迷路的队员并热心地带着队员找回出路的事迹,并跟队员们讨论了黎族船形屋的来历,以表达其对黎族的深厚感情。

由于工作原因,江教授于8月1日下午结束了本次行程。时间虽短,但江教授对队员们的问候与叮嘱,深深影响着队员们,不仅让队员们意识到自己所做调查工作的意义之深,更扩宽了队员们看待事物的视野。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海南生态调查服务队全体队员将铭记教授教导,不畏风雨,砥砺前行。


 

【图一】(江教授在拍照记录队员的日常生活).jpg

(江教授在拍照记录队员的日常生活)

【图二】(江教授与队员们共进午餐).jpg

(江教授与队员们共进午餐)

【图三】(江教授与队员们共进晚餐).jpg

(江教授与队员们共进晚餐)

【图四】(江教授对护林工作人员表达深切感谢与问候).jpg

(江教授对护林工作人员表达深切感谢与问候)


撰稿人:陈殷铭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