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走进田头 探入铜鼓 ——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深入开展海洋社会环境调查工作

2019-08-05 11:48:08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开展海洋社会环境调查及响应国家对于“青山绿水”的号召,8月2日,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赴广东江门中华白海豚省级自然保护区服务队派出两支分队,分别前往距离保护区三公里左右的铜鼓村和田头村开展居民社区调查。

调研组的队员分别去到铜鼓村、田头村,现场查看火电站的建设情况,了解当地居民对台山政府的环境保护工作的认知情况,并且在调研过程中向受访居民派发中华白海豚以及保护区的相关资料以增大保护区宣传力度。

在进行踩点访问的过程中,队员们首先向居民作了自我介绍,表明自己科考队员的身份,明确说明访问的目的,并且郑重保证本次调查问卷的信息仅用作科学研究,不涉及利益关系更不会泄露个人信息;在取得居民的信任后,调研组的队员又简单介绍了问卷的组成,表示这份问卷的一系列问题是通过调查当地居民对火电站的认识和态度来了解其对当地海洋社会环境的影响。

受访居民十分认真地听取了情况介绍,并就相关的当地环境保护政策和由此带来的城镇变迁与调研组队员交换了意见,交流了情况。除此以外,在铜鼓村进行调研的队员还访问了当地村委会,村委会成员表示,在政府和当地居民的共同努力下,台山的环境已然跟十年前大不相同、改善许多,但火电站的建修为当地带来的不只有工作岗位和科学技术,还有需要重视的海洋污染问题,他们将坚决落实国家环保局关于海洋环境保护的有关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先锋前辈的嘱托,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台山地区的环保事业发展。

调研组队员还从村委会了解到为了更好地便民利民,2016年11月,台山市政府开通了“台山微市长”微信公众平台,7×24小时全天候受理市民关于环境保护以及其他方面的咨询,“台山微市长”公众号成为台山市民获取政务信息、表达诉求和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也成为政府听取群众意见、改善环境保护政策的得力助手。

本次踩点调研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回到保护区紧接着开展统计分析工作,认真梳理、归纳调研过程中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尽快研究完善解决调查问卷并计划进行下一次踩点调研活动。


图1+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当地居民.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当地居民

 图2+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村委会.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村委会)

 图3+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村委会.jpg

(白海豚科考队队员采访村委会)

 

撰稿人:林晓宇

初审人:徐海彤

终审人:蔡臻臻

来稿单位: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