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溪计”服务队宣传组的心路历程

2019-08-04 16:41:31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7月16日,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溪计”服务队于兴宁市龙田中学的教育关爱服务已进入第三日。接下来请跟随宣传组的镜头,探索他们这一天的心路历程。

上午七点半,队伍沿着校园里农民们早已铺开的稻谷出发,开始了一天的服务。出身农村的队员说,来到龙田,每当看到这些晒着的稻谷,仿佛是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做贡献。

来到教学楼前,孩子们竟也早早来到学校,领着扫把簸箕认真地同班主任一起打扫着校道上的落叶。这样的场景着实令人心疼又欣慰。在宣传组的同学犹豫先拿相机还是先拿扫把时,支教的老师们便立刻拿起扫把加入其中,于是在镜头下一个动人的画面产生了。  

到了八点半,老师与孩子们已进入教学楼,开始一天的学习。这时宣传组的“相机”又开始悄悄隐藏在教室中听讲了。丽丽老师走进教室,从“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始了心理健康教育课,孩子们连连摇头。原来,“心理老师”、“心理健康”对他们是那么的陌生。但是在麦麦老师的梅州文化课上,当她提问出自梅州的著名干部有哪些时,孩子们不仅举手主动回答,而且有人直接抢答——叶剑英、叶选平……当她问到“觉得客家话土吗?”,孩子们齐刷刷答道“不土”;当她讲到梅州是“汉乐之乡”、“世界客都”……,孩子们认真记起了笔记。又是欣慰而惊讶的一幕幕,这些孩子有着属于他们的文化自信。

在舞台剧、计算机概论课上,宣传组再也藏不住了。学习舞台剧英语剧本时,支教组的老师们纷纷坐在孩子们身边,为他们解答着各种单词读法。当镜头被推进这热闹的场景中时,有人拽了拽宣传组同学的衣角问道:“老师,勇士怎么读?”,于是,宣传组也当起了助教。而计算机概论课上,“十进制”、“二进制”这些更加陌生的知识让孩子们从课前的万分期待变得眉头紧锁。但是一下课队伍中所有计算机学院的同学们纷纷跑进教室,坐到不同学生身旁,细细地解答起他们的困惑,宣传组也不例外。而教室外队长、支教组组长与昕灵老师开始紧急调整课程内容。于是接下来的一节概论课从游戏讲起,变得更加生动有趣。镜头下又有孩子认真记下的笔记。

来自孩子们、来自彼此的微笑触动着每一位队员。他们初为人师,但是孩子们认真的模样,全员出动的团结,能够让他们欣喜,让他们坚持!

 


撰稿人:黄晓萍

来稿单位:计算机学院赴梅州兴宁龙田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