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珍惜初遇的美好——华师候鸟服务队在校三下乡第二日

2019-08-04 16:32:0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6日上午,候鸟服务队为孩子们带来了第一堂课。这堂课旨在带领学生们探索计算机内部,课程内容包括理论了解和具体实操两部分。计算机对于现在的孩子们来说不算太陌生,此次计算机科普课堂意在以认知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导他们的学习兴趣。在整个课堂中,不少孩子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探索欲,尤其是在拆卸计算机内部的实操阶段中。

紧接着候鸟服务队的教学组成员给孩子们带来了第一堂有关于美术的课程——水墨画。水墨画被视为中国传统绘画,也就是国画的代表,墨水画是中国传统画之一,此番别具一格的绘画课堂,充分结合了孩子们爱好画画的天性和科普中华瑰宝的义务性。水墨画课趣味性强,能有力地提高孩子们的课堂效率和学习动力,在整个绘画过程中,我们很欣慰地见证了一幅幅充盈着孩子个性的水墨画诞生。

民以食为天,说到吃,那可说到人们的心坎上了,孩子也不例外。候鸟服务队还为孩子们开设了岭南饮食文化课程,意在科普各系粤菜和相应饮食文化,抓住孩子们的味蕾,抓住他们的心。

动漫几乎是每个孩子心中的一个珍宝。下午的第一节虽然也是绘画课,但是主题改变了,由水墨画变成简笔动漫人物。对于带给孩子们无数欢乐的动漫形象,我们希望,孩子们能亲手用画笔,勾勒出藏在心底的那份喜欢。

体育课是任何教学模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笔,学习任何学识的前提,是拥有一副强健的体魄,不仅如此,我们在此基础上增加更多的趣味性,让孩子们身心都乐在其中。

体育课上开展了两个游戏,即喊数抱团游戏和你划我猜游戏。喊数抱团游戏要求所有的小朋友手拉手围成一圈并且按一个方向转圈圈,当老师喊出一个数字时,小朋友们须以这个数字为人数抱在一起,当倒计时结束时,只有成功匹配的小朋友们才能继续下一轮的游戏。而你划我猜游戏要求小朋友们按要求排好队,根据老师给予相应的题目的比划动作进行猜测抢答,游戏采用积分的方式,最后积分最高的两名为优胜者。

经过一番激烈的比拼之后,我们在每个游戏中分别决出了两名优胜者,基于他们丰厚的奖励!

紧凑的一天结束了,孩子们踏上归家之途,而候鸟服务队的使命仍将继续。不忘初心,起点亦是终点,出发地就是目的地,服务即是本意,候鸟和孩子们的故事,未完待续!




撰稿人:彭晓淇、王仪瑾

终审:计算机学院唐婷芳

供稿单位:华师候鸟服务队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