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夏日,为你送上一抹清凉——华师候鸟服务队在校三下乡第五日

2019-08-04 16:27:1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9日,是候鸟服务队进行三下乡的第五天。一个偶然的相遇,一次较久的沉思,一段未知的故事,一段情谊,正在这里缓缓生根发力。

广州,简称“穗”,别称“羊城”,“花城”。广州地处中国南部,濒临南海、珠江三角洲北缘,是中国南部战区司令部驻地,国家综合性门户城市,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粤港澳大湾区、泛珠三角洲经济区的中心城市。而这节课,老师们为孩子们带来了一节了解广州特色建筑的课程。或许你认为你住在广州,对广州已经了如指掌,但是真的是这样的么?是不是还有很多地方,其实你只是听过、路过过、却没有真正去过的?在这节课上,老师不但给孩子们展示了广州的基本位置知识,还展示了广州的必去地点,比如典型的有“小蛮腰”之称的广州塔、好吃又好玩的北京路、有厚重历史印记的烈士陵园、重现昔日繁华的骑楼……上了这节课以后,孩子们知道了:原来广州还有这么多好玩的地方!可是自己住在这里这么久,好像并没有用自己的脚步去真正丈量过广州。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通常需要用到大量的纸张,而这些纸张在使用过后,就只能废弃扔掉。但是之前我们才上过保护环境,分类垃圾的课呀,那这些纸张除了扔掉之外,还有什么别的处理他们的方法吗?或许有时候最好的,不是丢弃,而是留下。所以我们教学组的老师开展了这个变废为宝“纸艺玫瑰”课程。不但可以完美处理废纸,还能培养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孩子们对于手工都抱有非常大的兴趣,每每有手工课,最迫不及待的就是孩子们了。在同学们期待的目光下,做示范的老师手中的普通纸张,通过折、剪、排列、粘合,最终成为了一朵美丽的观赏花。或许是孩子们与生俱来的想象力、学习能力和动手能力,很快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都做出了属于自己的玫瑰。大家都将玫瑰放在纸盒子里变成玫瑰簇,相互给别的同学美的视觉享受,或许这也是一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

  第三节课也是手工课,但是这节手工课的材料不同于第二节的纸张。纸张虽然有张力,却是有限的,这节手工课的材料——橡皮泥,它的张力却可以无限大,而孩子们的学习空间、想象空间、创造空间,就像橡皮泥一样,更是无限大的。在老师的启发下,孩子们发挥他们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再结合橡皮泥的万千变幻,一个又一个有意思的作品诞生了,这是孩子们难得的感受到创造的快乐的机会,仿佛一位位小艺术家。




撰稿人:黄宛靖、王仪瑾

终审:计算机学院唐婷芳

供稿单位:华师候鸟服务队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