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伴你同行,热夏窥凉——华师候鸟服务队在校三下乡第三日

2019-08-04 16:21:12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7日,是候鸟服务队服务的第三天,教学组的成员们依然怀揣希望与热情和孩子们相约课堂。

在第二天介绍完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后,我们挑选了计算机病毒这个分支进行科普,一来形形色色的电脑病毒本身携带神秘色彩,能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二来考虑到现在是信息时代,提前为孩子们建立信息安全防患意识很有必要。如何避免计算机病毒,怎样清除计算机病毒等,这些都应该让孩子们涉猎。

第二堂课是书法课。书法课是继水墨画课的又一重头戏。书法是中华民族特有的一种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开展书法课,首先扬中华传统艺术之美,其次助小朋友们写字塑型、修身养性。在这个课堂上,有许多学生都写出了很不错的字体。

在认识机器人的课堂中,我们借机播放了孩子们心心念念的动画片,此刻的他们,双眸如有光。随后我们抛出具有互动性的认知类题目,既在问与答之际加深他们对机器人知识的记忆,又在互动过程中拉近彼此的距离。

培养创造性是素质教育的核心目的。在手工制作课上,我们一改绘画课和书法课以模仿为主体的形式,要求孩子们在手工课上将心中所想具象化,创造出拥有自身风格的手工作品。

最后一节课是音乐课,候鸟服务队选择了《候鸟》这首歌教给学生们,它称不上朗朗上口,却与我们无比契合,因为我们是名为”候鸟”的服务队,除此之外,它也表达了候鸟服务队对孩子们真切的祝愿。在音乐课上,孩子们稚嫩的嗓音恰到好处地唱出了这首歌治愈人心的主旋律。我们希望,在结营那天,孩子们的父母,能够听到他们如此温存的声音。



撰稿人:彭晓淇、王仪瑾

终审:计算机学院唐婷芳

供稿单位:华师候鸟服务队

2019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