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星梦调研助教育扶贫,家校合作促孩子成长

2019-07-31 21:50:57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7月17日,星梦夏约的队伍踏上了前往罗坑的路途,其中调研组的小伙伴们也从三个月的紧张的课题讨论、调研方法的准备走向实地调研。在广大农村欠发达地区,家校合作的推进与发展仍存在诸多问题,本次星梦夏约调研以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罗坑镇罗坑学校为例,从学校领导、老师及家长三个方面探索阻碍家校合作的主要因素,并努力为其提出具体对策。

教师访谈·方向愈清晰

在对访谈大纲进行了最后的完善和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我们正式访谈了罗坑学校伍美英主任。她与我们倾心交谈,对教师与部分家长之间难以沟通的问题也直言不讳。在与伍主任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罗坑学校还存在许多留守儿童,许多家长教育观念也相对落后,这是家校合作所面临的最大难题。

①调研组队员在访谈罗坑学校教师.jpg

①调研组队员在访谈罗坑学校教师

这一次的访谈对我们调研活动有很大的帮助,帮助我们明确了对家长的调研方向,但同时也暴露了我们访谈大纲存在个别提纲不切实际,不适用于教师的问题。对此我们进行了改进,将这部分问题的访谈对象改为家长,使之能够适应接下来的访谈。

家访·考察真实的缺失

以家校合作维度展开调研,除了对老师及学校领导的访谈,自然也少不了对家长的家访。我们选定了一些在性格、表现和成绩方面比较突出的孩子进行家访。

我们按照小学到初中不同年级分为四个组和其中某些同学一起去到了他们的家中,与他们的家长进行了深入的交谈。从中我们发现,几个学习成绩优异的孩子的家长谈吐不凡,而几个表现内向的孩子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意识也有些缺乏。孩子们在学校的表现与他们的家庭环境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这为我们的调研提供了有力的论据。

②在当地学生家中家访.jpg

②在当地学生家中家访

调研问卷·对细节的把握

本次调研以相关文献为理论依据,以问卷调查数据为基础,辅之以个案访谈进行深度分析,进而得出结论,并根据不同主体对象提出相应建议。

其中我们利用线上电子问卷对罗坑学校的教师、家长进行调查。从问卷数据的反馈中,我们了解到有一半以上的教师存在兼任多个科目的情况,教师专业化程度待提高。另外,家长和教师都认为孩子教育主要依靠的是对方,有责任认同偏差。同时家长认为家校沟通的目的主要是孩子的成绩问题,而教师更希望通过家校沟通促进孩子心理健康发展。在沟通频率方面,老师认为沟通频率高,联系多,但家长却表示联系很少。从双主体对比来看就能发现许多值得探究的问题。

③调研组的小伙伴在工作.jpg

③调研组的小伙伴在工作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作为人一生中主要接受的教育形式,在个人的成长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重视家庭与学校在孩子教育问题上的有效结合具有一定必要性。我们希望本次调研成果能够从提高家校合作的有效性层面为学生构建更好的心理和学习环境,解决家校合作目的错位、合作内容单薄、合作形式单一、合作主体缺位、合作频率低以及“问题型”合作处于常态等问题,促进学生的个人发展,最终达到以扶贫先扶智为基础的教育扶贫的目的。

撰稿人 李威 李淑瑶 梁倩雯 彭怡欣

摄影 胡津 雷淇媛 陈坤山

后期修图 雷淇媛

来稿单位 华南师范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星梦夏约暑期实践队

审核 雷淇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