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青芽服务队赴惠州市龙门县地派中学下乡有感

2019-07-30 17:23:35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2019年7月15日,我随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协红会联合会“青芽”服务队来到了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带着激情和希望,我开始了我在地派中学的下乡之旅。

听过一句话:“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我想,这就是我们的期望。希望我们的到来,可以对孩子们产生积极的影响,能给孩子们的人生航行指明一个方向。希望我们带来的新鲜事物,可以让孩子们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努力的目标。而在下乡期间,我们确实有幸守护了一个孩子追梦的心。

为了让同学们获得更多在校园内没有的体验,我们开设了很多各种各样的趣味课程。一位学生喜欢水彩,并且想要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可是因为种种原因,家里人并不支持她。但是当学生的父亲看了她从学校带回去的画之后,决定支持女儿的梦想。女孩因此可以继续学习画画,继续追求绚丽的梦。

(图1  学生在认真上色)

(图2 老师悉心指导学生)

以前觉得下乡是为了让自己得到成长,而现在看来,下乡的意义更多是双向的。我们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新知识和新事物,还有可能是追逐梦想的勇气。而这次实践活动坚定了我成为老师,引领学生找到自己人生的灯塔的信念。

撰稿人:张云娟

审稿人:田良苏  孙广宇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协红会联合会赴广东省惠州市龙门县地派中学“青芽”服务队

二〇一九年七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