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实践无止境,奉献永不止

2019-07-23 22:09:39 来源: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委员会 点击: 收藏本文

为深入基层群众,传播优秀文化,由不同学院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14名同学组成的华南师范大学江城区双捷镇传文化实践队,于77日至13日前往双捷镇开展服务活动。该实践队积极开展惠民志愿服务活动,辅之以知识宣传,英语课堂等活动,积极向当地居民传思想、传政策、传品德,促进和谐社区的构建,一周盛满感动的回忆在歌声中落幕。 

社区篇

实践队携手双捷镇政府,结合当地实情,以安全教育、扫黑除恶、创建文明城市等重点工作为着眼点,走进社区,将政府的关怀与大学生的热情送给镇上居民。

安全文明摆摊

79日,队伍以双捷镇市集活动为契机开展安全文明教育摆摊活动。视频讲解、游戏、宣传单派发轮番上阵,将基本安全知识与自然灾害防范技能普及给家家户户。赶集归途的居民们都驻足在摊位前参与游戏,全神贯注地倾听队员们的讲解。“接地气”的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有效地提高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而居民们的专注与笑容也成为了队员们心上的一缕阳光。


图一 队员为当地居民讲解安全标识.jpg

(图一 队员为当地居民讲解安全标识)


禁毒、扫黑除恶宣传

安全知识要牢记,扫黑除恶也不能忘。摆摊的同时,实践队还积极配合双捷镇政府的工作,借此机会向当地居民宣传禁毒、扫黑除恶等知识。一张张传单经队员们传递给居民,一遍遍通俗耐心的讲解更使居民们意识到扫黑除恶与禁毒的重要性。

敬老院走访

711日,队伍前往双捷镇敬老院探望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队员们首先对长者的房间、走廊、院子进行细致的打扫,并协助他们整理内务。期间,队员还为长者带来甘甜可口的西瓜和精心准备的歌唱节目。实践队的到来给长者们带来了夏日中的清凉与快乐,而长者们真诚的话语、欣慰的笑容、蹒跚的步履,也深深地刻在了队员们的脑海之中。


图二 敬老院负责人给队员们介绍相关情况.png

(图二 敬老院负责人给队员们介绍相关情况)

 

校园篇

从校园走出的实践队扎根于校园,关注教师、关爱青少年,为家长送来“及时雨”、为孩子们带来趣味知识、为教师送去亲切慰问。

防溺水讲座

摆摊当天,防溺水宣传讲座在双捷中学同步开展。暑假为未成年人溺水的高发期,队伍借助双捷中学家长会的契机,面向全体家长开展讲座。主讲队员以溺水高发地点与原因、如何有效防范溺水两方面为重点,通过案例深入剖析原因与解决方案,让在场家长形象地了解到应如何防范孩子溺水。


图三 开展防溺水讲座.jpg

(图三 开展防溺水讲座)

 

趣味英语课堂

7月10日,队伍充分发挥外文学子的专业特长,在双捷中学开设了趣味英语课堂。不同年级的孩子坐在同一间课室,欢声笑语起伏不绝。角色扮演、英美国家文化概述及日常对话学习三个环节妙趣横生。同学们十分专注于学习新词汇,不断重复练习并踊跃展现了自己。孩子们的表现超乎队员们的想象,脸上的笑容流露出了与在传统课堂上截然不同的快乐和自信。


图四 英语课堂上师生大合影.jpg

(图四 趣味英语课堂上师生合影)

  

入户探访教师

12、13 日,队员们先后前往幼儿园、中学老师家中进行入户探访活动。以“新时代教师职业感受现状及原因”为主题,队员们与老师们展开了愉快的交谈。老师们表示,教师是一份令人幸福的职业,每当与孩子们相处,看到孩子们纯真的笑容,见证了孩子们的成长,内心会十分有成就感。老师们的话语让这一群未来教师们对这一职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给队员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

校团委老师慰问实践队表关怀


图五 队员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png

(图五 队员与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在各项工作如火如荼进行的过程中,实践队也收到了校团委领导与老师们的关心与支持。7月12日上午,校团委张思慧老师特地来到双捷镇镇政府慰问队员们,并与双捷镇委曾仕凡副书记、双捷镇团委胡峻钊书记进行总结座谈会。会中,实践队队长吴晓欣汇报了本次服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随后,张老师对双捷镇镇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配合表示感谢,并对实践队队员表达关怀和期望,高度赞扬志愿者们吃苦耐劳、不畏艰苦的优秀品质。双捷镇委曾仕凡副书记对实践队所取得的实践成果予以肯定,十分认可华南师范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服务的模式,愿同与华南师范大学继续探索新的服务内容和合作模式。至此,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来稿单位:华南师范大学江城区双捷镇传文化实践队

撰稿:谭剑笙 窦薇 张嫣

图片:吴镔滨 郑龙

初审:吴晓欣

复审:张思慧

终审:共青团双捷镇委员会